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2016-12-15 13:14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5日,《河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进一步完善了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路举措,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省的科技创新目标,安排部署了我省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施工图”。

“十二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440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108.2%;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6.2万件和3.3万件,是2010年的2.5倍和1.9倍;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06项,填补了自然科学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和创新团队奖等奖项的空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在全国的排名由26位升至21位,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支撑我省发展的主要因素发生了深刻变化,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经济发展传统优势减弱而新的动力尚在形成之中,加快动力转换、培育竞争新优势,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转型升级,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都迫切需要强化科技创新。

《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力争达到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1.0%,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进入全国前15名,建成创新型省份,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创新发展核心增长极,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要创新节点,优化创新布局,营建富有活力的城市创新生态。

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重点,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企业梯次接续发展,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以强化基础前沿研究为重点,增强创新发展基础支撑。包括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科学问题研究,优化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和建设,培育壮大一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等内容。

以加快技术转移转化为重点,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按照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为抓手构建技术转移市场体系,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要路径的“一体系两条路”思路,探索科技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实现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以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重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和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两个体系”建设。

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改革。

规划还提出:要围绕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我省优势产业,突出市场导向和产业化目标,集成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研制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产品,以优势领域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和壮大,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新兴产业方面,在高端重大装备、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通信与信息安全、重点功能性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培育形成一批产业化基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支柱产业方面,攻克现代食品制造、煤化工清洁生产、高性能钢铁及铝合金等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差异化中高端产品,推动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现代农业方面,持续推进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及粮食丰产配套技术体系研发,加快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关键技术研发,开展畜禽精准养殖与重大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农业附加值,推动农业向现代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社会发展方面,围绕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疾病防治、节能与绿色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依靠科技创新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