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

2016-12-19 10:18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观察之二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这句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出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经传播就成为舆论关注热点。

房子的基本功能是居住,不是用于投资和投机赚钱。在当下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泡沫再起的时候,强调这一常识,意义非同寻常。它明确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战略定位,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居梦能否如愿实现。

正如人民日报微博所言,“对于中国人,房子不单是划分公私的墙、消除疲劳的床,更是家庭观念的载体、心灵跋涉的港湾。面对脱实向虚的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为抑制泡沫,更为漂泊的身心找个归宿安个家。”

诚哉斯言!百姓未圆安居梦,谈何实现中国梦?

在浙江,记者采访的几位经济界人士,都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这一最新精神表示高度认同。泡沫滋生呈现的只是虚假繁荣,一个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才是各方共同企盼的,也将是多赢的。惟愿以此为重要转折点,让市场参与者回归常识,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

因时制宜 精准调控

楼市去库存,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今年1月15日的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宣布了今年去库存的目标:力争实现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不低于4500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消化周期控制在18个月以内,商品住宅消化周期控制在12个月以内。到3月底,省会杭州市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1053.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已经降到8.8个月。

2月杭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这个被市场称为“杭十条”的重磅政策涉及优化土地供应、加强住房公积金保障、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房企转型发展等多方面。尽管2月恰逢春节长假,但当月杭州新建商品房共成交7331套,同比增加58.4%,增速列历史同期第一位。

因成功举办G20峰会,杭州在国内外美誉度显著提升,精明的炒房客蜂拥而至。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显示,仅9月7日至13日,外地人在杭购房比例达39.3%。在外来购房群体中,有74.6%的人买了一套,25.4%左右的人买了两套及两套以上。

但这次和其他城市不同的是,杭州市政府反应迅速。9月18日,杭州发布限购政策,除富阳和大江东外,暂停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住房。

“外来投资性购房比例过高,虽然短期对消化库存有帮助,但从以往经验看,外来购房群体过于密集、投资购买比例过高,往往带来较多后遗症,如未来二次供应过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问题,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

继9月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后,针对市场高烧不退的形势,11月10日起杭州房地产调控再升级:实施进一步住房限购,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同时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加强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核、对土地竞买资金来源的审查。

在政府有效及时的调控下,杭州楼市渐渐回归理性,进入缩量盘整状态。从上半年去库存到下半年抑泡沫,体现的是政府把握时机、掌握力度的精准调控水平在提高。

因城施策 消化库存

一边是热点城市房价轮番上涨,一边是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这也是困扰全国大多数省份的难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今年6月,我省发布《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明确要“去”的库存是一些区域性、结构性的库存,如县级市、中心镇,要求“全面取消县(市)购房落户条件限制,放宽除杭州外的设区市市区购房落户关于建筑面积、资金额度要求”。

有效去库存,需要区分不同对象精准施策。今年,杭州、嘉兴等少数热点城市出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措施;在金华,除了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还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实现消化库存与民生兜底的双赢。

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子女上学问题;出台优惠政策,对农民工购房进行补贴;努力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这些措施针对农民工需求痛点,效果很快显现。我省的实践已经证明,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只有提高城市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才能吸引农民进城买房安居。

通过抓好商品房销售、力推棚改货币化安置、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加强土地供应管控等一套“组合拳”,我省有效破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寿欢林告诉记者,到下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工作重心已经转为稳房价,因为库存已经回到了合理区间。

多管齐下 抑制炒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大家很关注,明年的浙江楼市会如何回应?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说,浙江按照中央精神在调控房地产市场,及时出手遏制了热点城市房价过高的苗头,有效纾解三四线城市库存过高的难题。而且浙江已经有效尝试因城施政,推行长效机制力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

民银智库50人论坛研究员冯焱东指出,明年抑制房价泡沫,要从金融入手。巨量资金的支持,低廉的资金价格,高比例的杠杆,在这一轮房地产局部过热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2017年调控逐步走向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金融调控的主动性会增加。宏观上管住货币,意味着无论是开发贷款还是按揭贷款,规模上肯定会控制住。微观信贷上,合理自住购房会继续支持,但要严格限制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事实上,来自银行房贷部门的信息显示,银行方面已经开始对炒房客说不。目前不仅第三套房不放贷,第二套房首付比例也被提高。

接受采访的一些人士也认为,特别是对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来说,住房消费观也应有所调整,应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这对培育规范的租赁市场都是利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无论是从满足各层次住房者的需求,还是改善城市住房供给结构,都有益处。(记者 章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