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试点特色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

2016-12-20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2月20日电(记者 张翅)农产品价格影响因素多、波动频繁是农业经营的主要风险,为分摊风险,重庆市率先推出特色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血橙是重庆长寿区传统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3万余亩,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近三年来,血橙销售价格一直在3—5.6元/公斤波动,加之种植成本增加,导致“丰产不丰收”“果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且影响特色效益农业提升品质。

为应对血橙因价格大幅波动产生的市场风险,帮助果农增产增收,长寿区财政局牵头会同区农委等相关部门对接保险公司,对血橙的产量、价格波动、农户投保意愿等深入调研,出台了血橙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由区财政对血橙价格指数保险给予50%的保费补贴,当承保血橙在保险期内的销售价格低于投保目标价格时,即视为保险事故发生,由保险公司按投保合同约定给予农户一定的经济补偿。

2016年,长寿区已有两家市级龙头企业投保,投保血橙种植面积1000亩,区财政补助保费补贴15万元。试点农业企业共获得保险赔偿56.75万元,确保了种植收益,得到了种植户的认可和赞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