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变“送文艺”为“种文艺”

2016-12-23 13:49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文联扎实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变“送文艺”为“种文艺”

“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省第六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紧握时代脉搏,狠抓作品和人才。让文艺活动真正惠及群众,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文艺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文艺川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艺创作要服务于民,文艺工作者必须首先深入生活,创作出反映时代、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怎样从群众中来?2015年,省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相继启动。在文化扶贫创作采风活动中,百名艺术家深入广袤乡村,鲜活的生活激发了无尽的创作灵感。
    为培育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川军领军人才,省文联实施了文艺人才高端培训。50多期培训班中,邀请歌唱家万山红、美术家史国良等参加,为四川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向名家学习的机会;“千名文艺骨干培训工程”培养了大批基层文艺骨干;推进重点文艺种类传承计划和濒危文艺种类传承人保护计划,取得明显成效;每年一次的舞蹈、音乐、播音主持青少年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及相关人才开发,促进大批青少年文艺人才茁壮成长。省第六次文代会以来,文艺川军呈现不断壮大的良好态势。
十大文艺创作工程开出璀璨之花
    省文联坚持把“出作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大文艺创作工程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底,“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在川启动。一批技艺超群、思想敏锐、才华横溢的美术人才,用画笔描绘了四川的秀美山川、风土人情以及百姓生活。130多幅作品在2015年5月参加了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13万人观展,为博大深厚的四川美术翻开新的篇章。
    ——2015年,“看四川——诗书创作工程”“看四川——摄影创作工程”“看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工程”相继启动,书法、摄影以及民间文艺创作者,纷纷关注生活,提笔创作。
    ——与此同时,“唱响四川——百姓喜欢的歌曲音乐创作工程”“中国梦·百姓故事《纪录四川100双手》创作工程”“说唱四川·歌颂中国——曲艺创作工程”“舞韵四川——巴蜀舞蹈创作工程”“新藏戏创作与展演工程”“脱贫攻坚文艺创作工程”等,也在全省全面展开。
    十大文艺创作工程,吸引超过7000余名文艺工作者踊跃参与,共创作作品1.58万余件,915件优秀作品通过展览、演出、出版等形式,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获得社会各界好评。舞剧《家》、电视剧《壮士出川》、大型交响乐《生命》、杂技《青花瓷》等原创作品,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到群众中去,文艺惠民精彩纷呈
    文艺从群众中来,还要到群众中去,真正实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近两年来,省文联组织的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暨文艺惠民活动走进藏区、革命老区、地震灾区。艺术家的足迹踏遍省内30多个县市区,为当地留下5400多幅书画作品,让20多万群众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
    文艺惠民不仅全方位覆盖,且多角度推进。“戏剧进校园”“电影进社区”“文艺大讲堂”等文艺惠民活动品牌,赋予惠民更丰富的艺术内涵。近年来,省文联年均举办惠民活动超过80场,惠及30多万人。乡村手机摄影辅导站、影视小屋、文艺创作培训基地等在基层建立,变“送文艺”为“种文艺”。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省文联组织了若干大型主题展演活动,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扎实推进。频繁深入的文艺交流,对外展示了四川的蓬勃生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