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把准大势,奋发有为

2016-12-23 14:2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即将到来的2017年是上海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转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明年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大的努力和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要咬住本届市委的目标任务,对照“十三五”规划的部署要求,安排好明年发展目标、重要指标和主要任务,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综合平衡,留有余地,不给未来发展留下麻烦和问题。

做好当前和明年工作,需要我们把准大势、把握大局、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仍处于艰难调整和曲折复苏之中,不太会有重大改变。我国经济处于增速减缓、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时期,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必须把握好这样的发展大势,头脑清醒坚定,保持战略定力。

中央对上海的发展定位和工作要求十分明确。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主基调,注重在提高质量效益上求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结构优化,努力使经济发展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我们必须坚决减少经济增长对重化工业、投资拉动、房地产业和加工型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之路,更加重视防止偏向财富驱动发展。

立足全局、服从服务大局,一直是上海工作的重要遵循。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越是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从全局出发谋发展,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立足全局,核心是要牢牢把握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根本要求,在一切工作中努力对标这个要求、着力体现这个要求、认真落实这个要求。全市上下要始终把事关大局的事放在突出位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转型。

明年工作目标任务,中央都有明确要求和部署,接下来就是紧密结合上海实际深化落实。抓落实,要明确责任,抓早、早抓。各项工作要尽早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抓好牵头单位、牵头领导的责任落实,抓紧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分解落实,细化进度节点计划。抓落实,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深入不下去,往往是某个方面、某些环节出了问题,一处受阻,步步受挫。我们要更加重视全市上下工作协同,进一步增强各方合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在工作中要主动跨前一步;条块之间、部门之间应当及时沟通交流;市、区两级都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多为基层着想,努力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做好人口高度密集、资源环境约束很紧、开放度高的超大城市工作,必须要有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想,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明确提出,上海要始终守住城市常住人口规模、规划建设用地总量、生态环境和城市安全四条底线,关系长远、关系全局,绝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策。任何部门、任何地区、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能触碰这四条底线,确保城市不发生不可改的严重错误,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件。要严格依法依规,坚决做到有错必究、有违必处、有责必问。

上海经济、金融集中集聚度高,要素市场辐射力强、影响力大,一旦出现较大风险,破坏力就很大。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防范风险,未雨绸缪,主动应对,做到对可能的风险心中有数,努力使各种风险不集聚、不叠加,防止风险累积扩大和传递扩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