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险业第三张生命表发布 有利于保险产品精细化定价

2016-12-28 17: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谭谟晓)中国保监会28日对外宣布,保监会已于近日向全行业正式发布了我国保险业第三张生命表——《中国人身保险业经验生命表(2010-2013)》,此举将为人身保险业发展夯实技术基础,有利于保险产品精细化定价。

生命表又称“死亡率表”,反映的是社会平均年龄及不同年龄人群的生存概率和死亡概率,是人身保险业的基石和核心基础设施,广泛用于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现金价值计算等各个方面。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目前行业使用的第二张生命表是2005年底发布的,十多年来人口死亡率发生了明显变化,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保险产品类型日益多元,原有的生命表已难以满足产品精细化定价的需要,编制一张新生命表十分必要。

2014年,保监会牵头启动了我国第三张生命表的编制工作。第三张生命表所用经验数据量巨大,共收集了3.4亿张保单、185万条赔案数据,覆盖了1.8亿人口;全部理赔数据中95%的清洗工作依靠计算机程序自动完成,准确率高于97%,保证了数据质量和处理效率。

袁序成表示,保险公司在厘定保险费率时,可以参考第三张生命表提供的数据作为确定预定死亡率的依据。保险公司应加强自身经验数据的积累、研究与开发,不断提高产品科学定价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中国人身保险业经验生命表(2010-2013)》将在2017年1月1日正式使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