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监会拟出台文件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监管

2016-12-23 14: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谭谟晓)记者23日获悉,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保监会拟出台文件,规范保险机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期侨兴集团旗下企业私募债券出现违约,为其提供保证保险服务的浙商财险启动理赔程序。据记者了解,在此次违约事件发生之前,保监会已向各保监局和各财险公司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从产品开发、保险金额控制、承保能力等多方面加强监管。

根据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应遵循小额分散、风险可控、稳健运行的原则,并与其资本实力、资产状况和风险管控能力相匹配;应逐步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上传征信系统。

征求意见稿明确,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为非金融机构或自然人的,应谨慎开展业务;保险产品名称应清晰、准确,能够体现承保的具体风险,承保的基础合同内容和指向应当具体和明确;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不得承保投资或投机风险。

在保险金额控制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的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单户累计最高承保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投保人为自然人的,单户累计最高承保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保险公司应在业务系统中设定校验规则,控制单户投保人累计投保金额,避免投保人通过多次投保规避金额限制。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应制定赔付率、逾期率达到约定数值即停办新业务等止损机制,控制最大可能损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