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渔业扬帆海上丝绸之路

2017-01-02 09:2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渔业扬帆海上丝绸之路
捕钓船远走三大洋,海洋养殖、补给服务等及时跟进

远在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山东省荣成市,2016年年终传来喜讯:14艘广西祥和顺公司的远洋捕捞船先后下水,眼下正在试航和办理相关手续,之后将开赴非洲毛里塔尼亚,在大西洋海域长期作业,远航海上丝绸之路。祥和顺已经在毛里塔尼亚建立了3座大型加工厂,新近又获得12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建设包括码头、船舶修理、水产品加工等在内的渔业基地。

这是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加快推进的重点远洋渔业项目。早前,非洲海域活跃过广西船队,北海龙达渔业捕捞公司最多时投入18艘船,其中14艘先后在当地报废。2015年我区帮助企业争取中央支持,新造4艘更大更先进的捕捞船——这4艘新船生产能力比当年18艘的总和还要大。2016年该公司又获国家批准再造6艘新船。

这两家公司下水和在建的船队,将使广西在非洲远洋渔船的生产能力增加数十倍。

在太平洋岛国斐济周边公海上,5艘广西捕钓船已经作业了7年。眼下,一支数量为13艘、每艘2000多吨的钢质灯光渔船正在建造,续航和捕钓能力均居全国前列,作业地点是南海外海域。

2016年9月,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走访文莱和斯里兰卡,商谈落实海洋渔业合作事宜。

在斯里兰卡,双方就实施水产新品种引进、水产养殖开发、远洋渔业和人员培训等合作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广西海洋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中马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洽谈购入斯里兰卡某公司股份,第一期先派10艘远洋船开展探捕,之后再长期承租渔业码头作为基地,新建冷库、制冰厂、鱼货深加工生产线和船舶修造厂等,形成完善配套设施,达到服务百艘远洋渔船的能力。

在文莱,广西海世通食品公司开展深水设施化养殖、广西海洋投资集团建设现代渔业补给基地和中国-文莱水产繁育中心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外方成功签约,在海洋生物保护、养殖品种开发、良种选育繁育、养殖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水产遗传育种中心。此前,广西企业已在文莱建成大蚝养殖试验点,目前正在合作建设深水设施化养殖基地和渔业技术研发中心等。

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蒋和生介绍,广西渔业在远走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开展捕钓作业基础上,一方面迅速扩大规模提升水平,一方面向海洋养殖、良种选育、渔业科研、生物保护、补给服务等更广阔更深层次领域进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有越来越多的“广西船队”。(记者 谢彩文 通讯员 黄启健 李启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