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订单式培训开启移民致富新篇章

2017-01-06 13:5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两天,永宁县扶贫办为闽宁镇原隆村的冬闲妇女们开办了手工编织和烹饪培训班。

12时30分下课,13时30分开课,中间有1个小时的午休时间。

负责手工编织培训的刘涛老师原本计划在饭后休息一会,但每次计划都泡汤。“一些学员饭后不休息,提前半个多小时便等候在培训中心的门口。”刘涛只好开门,为提早到来的学员们开“小灶”。

“等我学会技能后,在家里就能赚到钱。”不想错失良机的村民杨红娟告诉记者,为能参加手工编织技能培训,她和婆婆已达成“协议”,等赚到钱后,将为帮忙照看小孩的婆婆每月给予1000元的“分红”。据介绍,一个手法熟练的编制工每天可编4个塑料珍珠花瓶,每个花瓶的回收价20元左右,这些妇女们足不出户每个月收入将达到3000元。

想赚钱,又不想离家太远,是许多移民妇女的心愿。

“针对移民妇女文化低的现状,村上希望通过手工技能培训,帮助闲暇在家的妇女赚钱顾家两不误。”原隆村劳务输出专干张慧说,自去年12月12日开班以来,村里共有300多名妇女参加了报名,截至目前已举办4期,共计200多人参加了培训。

青铜峡市内共有26家中高档宾馆,仅服务员和保洁员的需求量就达到600多人。看准商机后,青铜峡市扶贫办邀请银川市玉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老师,在移民区邵岗镇的同乐村举办了家政月嫂培训班。

2016年以来,我区根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采取“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机制,大力实施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争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掌握1到2门就业技能,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截至去年底,我区已完成各类培训69743人,占年度培训任务的70%。完成技能培训37239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14000人,实用技术培训8504人,电子商务、乡村旅游试点培训2000人,脱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4000人,干部培训4000人。

按照“普惠+特惠”的补助原则,今年,自治区安排培训资金2亿元,培训10万人。其中,技能培训89732人(培训后能够取得初级资格证书),另外安排实用技术、电子商务、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创业等培训10268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