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到2020年九成污染地块实现安全利用

2017-01-07 11:08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治区政府出台《宁夏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区将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按照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具体指标是: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5%以上。

今年起,我区将实施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做好土壤防治基础、保护好农用地环境和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严控建设用地准入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严格未污染土壤保护并防范新增污染等6项工程。今年年底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在重金属防治重点区域布设省控监测点位,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各市、县(区)要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除法律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项目不得占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向优先保护耕地集中的市、县(区)倾斜。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受让方履行土壤保护责任的监管。

自治区政府对优先保护类耕地面积减少或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市、县(区)进行预警提醒,并依法采取环评限批等限制性措施。自今年起,我区各市、县(区)要根据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结果,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并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自治区政府将与各地级市政府、宁东管委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记者 李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