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厦门“互联网+”助力便捷报关

2017-01-15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海关总署在厦门口岸启动全国首个“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试点,这意味着今后个人和企业依托互联网进行自主报关成为现实,报关交税将变得轻松便捷。

据介绍,“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支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办公等新兴技术,首批上线“多介质身份认证”“全口径业务申报”“全流程状态发布”三大模块,着力打造“淘宝式”海关业务线上办理平台。

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表示,此次“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改变了大部分企业选择代理报关、个人没有自主申报渠道的现状,通过不断打通自主报关的各种堵点,使自主报关与代理报关同等便利,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报关模式,此举也将倒逼代理报关企业向专业型、服务型转变,更好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互联网+自主报关”改革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实现货物通关、加贸保税、企业管理以及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等各类海关业务的全天候在线自助申报、自助预约、自助办理。

厦门海关办公室主任赵震云介绍,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和个人可实现货物通关、加贸保税、企业管理以及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等各类海关业务的全天候在线自助申报、自助预约、自助办理;同时可通过企业终端、现场自助终端、手机移动终端等,对通关状态、物流信息、通关事项办理进展和结果、海关业务各环节办理时效等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彻底解决关企“背靠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柏华冰表示,厦门海关将大力推进“统一企业注册登记”“税费自报自缴”“通关业务网上预约”等其他改革试点建设,推出更多使广大企业和民众更有获得感的改革项目,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记者 薛志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