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端了,国务院客户端,下载量超2000万!负责人说他们是在做产品

2017-01-21 13:35 来源: 刺猬公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客户端在五一劳动节向劳动者们致敬的视频


1月20日,国务院客户端2.0版本正式上线。他们极简风的宣传海报很难让人和往常的政府宣传联系起来(图扫一眼就行,就是让你知道我没说瞎话)。


刺猬君有幸受邀参加了国务院客户端吹风会,了解到,正是一帮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的年轻人们,通过“国务院”App这个载体,用新潮的、市场化的方式连接起了普通人和政府。“电子政务要向电子商务学习,编辑要向产品经理学习,我们是在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做国务院客户端。”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新媒体处“两微一端”负责人林衍说。

被说烂了的产品思维,从他们做的事情上能够真实地感受到。


文津路9号院,看外表人们很难想到,这有哨兵站岗、低矮方正又内里“蜿蜒”的建筑中,会涌现如此多践行用户思维、拥有开放心态的人。

林衍告诉刺猬君,上线10个月,客户端的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2000万,激活用户数超过700万。国务院客户端刚上线的时候恰逢两会,借着良好的时机,国务院客户端连续几日登上了App store单日下载量榜首。“刚上线的时候我们就看下面的评论,都给打5星或者4星半,我们自己都吓一跳!”一位客户端的工作人员笑称。


如果从设计师的视角评价 ,则能得到这样的回应:

造型简洁,元素和谐,色调一致。页面逻辑和功能划分简介明确,用户想要浏览政府要务或者关注某部门的要闻都可以得到明确指向,获取信息的过程也比较流畅高效。宣传海报和应用商店中的介绍甚至还有一定情怀。虽然搜索功能不太灵光,不过已经完全超出了人们对一款政府出品的应用的预期。


但看起来好看,只是他们最外在的表现。服务至上,根据用户的反馈及时调整,是他们做出这样一款产品的关键。

据客户端运营团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类似于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这样的重要政策的发布经历了如下几个大阶段:一开始是发通稿、发文件;后来他们发现许多网友留言称最关心的其实是那张印有到底取消了哪些事项的表格,于是团队成员开始对表格进行优化,制作图解;随着取消批次的增多,图解越做越长,网友阅读起来渐渐不如原来方便。“为了让用户用起来更爽”,他们便开始探索将所有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名单制作成一个可供用户一键查询的数据库。

不仅如此,团队还在数据库的基础上,设计了增添留言功能的H5页面,以方便用户随时留言提出建议。“许多部委看到这样的产品后都主动联系我们想一起做点事情,把更多便民的查询和内容翻译成老百姓愿意看的内容,制作成老百姓喜欢用的产品。”一位客户端的工作人员说。

“在门户时期,网站的一大作用就是和地方联动,如今到了App时代,(国务院客户端)更要和各部门联动,”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主任赵建青也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做政府服务的总门户。”


为了能做出最适合的产品,做好政府服务的“总门户”,他们对标了不少国家、国际机构的政务及新闻类App,“从美国、英国,甚至到南非、毛里求斯的政府APP我们都穷尽式的研究过,也包括卫报、纽约时报这样的媒体APP。”林衍说。这种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借鉴意识让他们受益匪浅,加上背后负责客户端内容及技术运维工作的拥有国际范儿的中国日报网团队,不吹不黑,用“高端大气”形容国务院客户端的产品不为过。

单说视频传播量,这类视频和影视娱乐类的无法比较,但是越是人们通常认为无聊、严肃的内容,做出简洁易读的效果越是不易,这背后是一个产品价值取向的体现:是否把服务性放在了第一位。

另一个让人惊艳的地方在于他们对技术和商业公司的开放心态。

“前段时间小程序很火,我们之前就请了腾讯公司的产品经理过来研讨过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他们一来就谈到了一层大厅摆放的一个易拉宝海报,那是他们首次推出的一个名为“简政放权,我来@国务院”的线下留言征集活动,海报和宣传品覆盖到了全国4000多个县以上政务服务大厅、1.2万个县以下办事服务店,每张海报上都印有二维码,人们扫一扫即可参与留言。“你们这个活动其实很适合做小程序了!线下的办事大厅就是即用即走的场景。”

相比于线下的打通联动,线上与部委网站的配合同样重要。“我们要做成政务服务的总门户”,赵建青在吹风会上多次提到了这一点。他们将自己比作流量平台,给各部委、地方导流,把他们的优质服务放在台前,这个思路值得鼓励。但也提出了一个问题:现有的几大商业公司的平台哪一个都流量巨大,用户也更加习惯使用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国务院客户端是否考虑在服务方面开个口子,和商业公司合作呢?合作的尺度是政府开放心态的体现。

赵建青向刺猬君表示,头部互联网的确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体,他们的渠道网民也更加习惯,目前正在和几家大公司洽谈更为深度的合作内容,现在都在摸索中,还不方便透露,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打造一个掌上中央政府,任何能让我们更好服务老百姓的方式,我们都愿意去尝试。”

毫无疑问,在政务公开和打造阳光政府、便民政府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山大学的调研团队在2016年做的一份调查显示,有17.5%的政务App在一年以内没有更新,变成了僵尸软件。往积极的一面看,类似于国务院App这样做出积极尝试的,多到一定程度总能引发质的变化。如果满分五颗星的话,打给运营国务院客户端的这些年轻人四星不为过。(刘晨阳 采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