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留得青山在,何愁春不来?”——岁末年初走访浙江民营制造业企业

2017-02-01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2月1日电 岁末年初,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完全缓解,“坚守”成了不少浙江民营制造业企业提及最多的关键词。“留得青山在,何愁春不来?”浙江不少企业家表示。

在浙江骏马衣车有限公司,几位工作人员正熟练操作着平衡车进行清货、送传单。这个靠生产缝纫机配件起家的企业,在2016年下半年转型智能出行市场,仅平衡车半年产量就达9000台,预计半年利润可达500万元。

“以前做缝纫机配件属于产业链下层,现在的产品技术含量高,而且直接面向经销商,企业有了更多自主权和话语权。这个转型转对了!”公司总经理阮吉明说。

除了看准相关行业“突围”,一些企业也在通过整合产业链、实现“互联网+”、资本“走出去”等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实现企业从低端加工制造业到微笑曲线两端的发展。

宁波联兴塑料包装彩印有限公司从事塑料包装生产,经济下行压力让企业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总经理毛晓鹏说:“2014年行业整体开始走下坡路,我意识到不转型不行。”

2016年,毛晓鹏公司研发的互联网平台“99东家”正式上线,以集成优势直销公司以及产业链上的产品,还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了从低端加工制造业到微笑曲线两端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家们普遍认为坚守主业、坚持研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不少浙江民营企业通过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积极开拓市场,拓展产业链,不断实现产业升级和优化。

位于义乌的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是全球吸管的销售冠军。在展示厅,记者看到一款名为爱心吸管的创新产品,小小吸管中含有11种装置,可供两人同时饮用且不会回流,方便卫生。

“坚持主业并不意味着长期盯着‘低小散’,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有效创新是企业发展不变的主题。”公司总经理李二桥说,目前双童拥有87项专利,创新吸管产品占总销售额42.6%。“创新吸管可将一般吸管10%左右的利润率提高到70—80%。”

来到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展销陈列室,上百种新产品琳琅满目。“我们目前开发的分解甲醛窗帘、加入纳米银离子的高抗菌窗帘能有效改善室内环境,市场认可度很不错。”公司总经理杨卫说。

尽管各级政府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企业困难有所缓解,但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持续上涨等老问题仍然存在,企业分化加剧。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减轻企业负担,让它们轻装上阵。

为企业减负,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浙江一直在行动。2016年,浙江共出台50条减免措施,预计将为企业减轻1000亿元成本支出。(记者 商意盈、吴帅帅、魏一骏、王俊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