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商业服务业和制造业去年用工需求缺口大

2017-02-05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2月5日电(记者 黄浩铭、卢羡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日前发布2016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商业和服务业工种占了7个,制造业工种占了3个。

统计情况显示,2016年度广西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分别为:餐厅服务员、饭店服务人员、推销展销人员、其他餐饮服务人员、普通工人、其他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服务人员、保育家庭服务员、机械冷加工工、电子器件制造工和治安保卫人员。

自治区人社厅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餐厅服务员和饭店服务员等餐饮服务类的工种由于工作时间长、待遇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等因素,用人单位已经对这类工种形成了长期需求。此外,治安保卫人员和保育家庭服务员的工作由于受到职位发展空间限制,使得从事此类工种的求职者工作时间都不会很长,求职者如果找到更好的发展,就会立即辞掉原有工作,因此造成了用人单位需求与求职人员供给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薪酬主要以业务提成为主的推销展销人员,已经多次出现在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十个职业中。推销展销工作常常需要面对较大的业绩压力,因此长期维持着用人单位需求多,求职人员应聘少的供求状况。

分析认为,需求大于供给的职业主要集中在商业服务业,说明商业服务业具有就业容量较大,可以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但由于供求双方匹配率较低,不能完全满足相关岗位的需求,从而造成上述职业的缺口数较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