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暂停从4省份调入所有活禽

2017-02-19 10:2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六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至3月底未经检测活禽限制外调
暂停从4省份调入所有活禽

当前我国H7N9疫情处于高发态势,我省防控形势严峻。笔者18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省农业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H7N9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自2月18日至3月31日,未经兽医部门检测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

确保家禽来源可追溯

在加强活禽调运管控方面,《通知》提出,全省暂停从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所有活禽;暂停从湖南、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贵州、山东、上海、辽宁、河北等人感染病例省调入商品活禽(经病原学检测合格的种禽可以调入),11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严格查证验物,发现来自上述风险地区的活禽予以劝退处理。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家禽养殖场的防疫管理。各地农业(畜牧兽医)部门要督促养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严格做好栏舍和场地关键的消毒灭原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出入养殖场车辆和笼具的消毒,严控H7N9从活禽交易市场传入养殖场,对于省内调运活禽、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场地检疫,确保家禽来源可追溯。

《通知》还强调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有条件的地市要扩大活禽经营限制区域,加快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要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的督促指导,将“1110”制度贯彻落实、执行到位。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处理好来自高风险身份的活禽就地集中屠宰处理。

有活禽交易档贴了封条

此前,为了有效防控H7N9疫情,广州定于2017年2月16日-28日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休市期间,市场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不含冷冻家禽产品),市场内不得存放任何活禽、光禽。休市多日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多个农贸市场,并未发现有活禽出售,不少消费者转而购买冰冻禽肉或鱼肉、猪肉来替代活禽。

连续3天,记者走访了荔湾区茶滘农贸市场和中市农贸市场,发现活禽交易区都已停业,在中市农贸市场,原先长达百米的活禽交易档都贴上了封条。

18日,记者在茶滘市场见到,原先热闹的活禽档已收拾妥当,市场里的禽类交易区空无一人。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鱼档前挤满了前来买鱼的市民,袁女士排了十多分钟队后才买到一条鲫鱼。

与袁女士一样,在活禽临时性休市期间,还有不少广州市民通过消费鱼肉、猪肉以及冰冻禽肉来代替活禽,“听说所有的活禽市场都要关闭两周,不过实在要吃鸡的话还是可以去买冰鲜鸡来吃的。”望着空无一人的活禽档口过道,大学城北亭农贸市场一位卖蔬菜的女士说。

鸡肉零售价格稳定

笔者17日从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为防范禽流感疫情对我省禽蛋市场价格构成不利影响,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迅速组织力量,对我省禽蛋市场价格开展重点监测。

从监测情况看,2017年以来我省禽蛋市场价格呈现出下行走势,其主要原因是受供求宽松所致,禽流感疫情暂未对市场价格构成明显影响。下半年随生产规模的缩减调整和季节性消费的逐步升温,预期价格将有回升空间。

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师谢宏量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禽蛋市场价格偏弱运行,主要是受供求宽松所致。2014年的“火箭蛋”行情极大刺激了养殖户的补栏热情,2015年禽蛋产能明显增加,市场供求由紧变松,为禽蛋价格的弱势运行定下基调。

此外,春节后农产品消费由旺转淡,季节性消费趋淡亦是压制近期禽蛋价格的因素之一。预计2017年上半年我省禽蛋市场价格将小幅盘整,且不排除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下半年随产能缩减的效应逐步显现,加上“中秋”和年底旺季消费接踵而至,将给禽蛋市场价格增加反弹的预期。(记者 黄进 牛思远 通讯员 简策 实习生 何婉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