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供销社系统改革创新迸活力

2017-02-21 08:4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我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基层社改造、“县基合一”机制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金融服务和社有企业改造重组等6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创新,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改造基层社906个,新建新型县级综合服务中心33个、乡镇综合服务站13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849个,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多样化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到1700多个,组建农合联158个,带动10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在部分乡镇初步形成基层社、综合服务站、农合联“三位一体”新格局。

已有67个县社对基层社人财物统一管理运营,有效增强了县级社的统筹发展能力。贵港、钟山、田东、合山等市、县供销社结合改革发展实际,通过设立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以实行财务收支集中管理为突破口,逐步实现对基层社人、财、物统一运营管理,强化了社有资产的管理,初步构建起“县基合一”治理新机制。

探索适合我区各地农作物的托管服务模式,土地托管规模不断扩大,托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桂林市临桂区、北流市供销社分别成立农业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中心、飞防服务中心,利用农业机械、无人机开展农作物耕种、病虫害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加工销售等服务,规模化服务成效初现。目前,全系统已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面积8.89万亩,助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成立电子商务公司49个,开展电子商务相关业务的企业有77个,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对接的企业有20个,全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54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9倍。建立村镇“三农金融服务室”53个、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网点108个,建立农村资金互助社14个,发放互助资金986万元,为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各种金融代理服务。

自治区联社整合优化资源、开展联合合作,先后组建了广西供销投资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及广西供销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各市县供销社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打造新型社有骨干企业。去年3月新成立的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实现利润395万元,做到“当年投资、当年收益”。(记者 韦继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