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审批“长征”变“短途”

2017-02-24 1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2月24日电(记者 夏冠男、李金红)在三年前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展示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时隔三年,邢诒川向记者表示,原来最长要走3年的审批流程,现在确实变成“短途”了。

此间正在举行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在深化改革方面亮出的“成绩单”让企业界代表委员颇为振奋:减少66项审批事项、砍掉875项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68项证明材料、在三个重点园区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全省建立四级政务服务“一张审批网”……

“按照国务院的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们这些年通过出台文件、地方立法等手段,精简的审批事项已逾千项,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海南省政务中心主任王静说。

从2014年开始,海南省就开始探索推进简政放权、规范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科学监督、审批便民服务、试行负面清单管理等六大改革任务,让行政审批“瘦身”“提速”;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推行登记注册“五证合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180项减少到9项,压缩比例达95%。

尽管审批事项大幅压缩简化,海南还追求“极简”。2015年起,海南基于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海口美安科技新城起步区推行“极简审批”试点,尝试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建立“准入清单”,极大压缩了项目选址、土地使用、林地使用、环评、地质、人防等数十项审批的流程,项目审批从70个精简到4个。

审批不断提速的同时,政府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涵盖到建设、运营的各个环节。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的负责人说,入驻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试验区以来,无论从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到征地拆迁,哪个环节有问题,政府都有专人帮助协调解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