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7-03-20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会议公报对自由贸易仅作“努力加强贸易对经济的贡献”一般性表述


3月17日,在德国巴登-巴登,与会代表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日在德国巴登-巴登召开。新华社记者 沈忠浩 摄

当地时间3月18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简称财长会)在德国西南部城市巴登—巴登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德国担任G20主席国后举行的首次财长会议,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7月份G20汉堡峰会奠定基础。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增速仍不理想,下行风险犹存。为促进更加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会议重申了G20杭州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承诺,并在诸多重点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就增强经济韧性的一系列原则达成一致;启动了“促进对非洲投资”倡议,推动私营部门对非洲投资;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架构,强调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分析和风险监控的重要性;继续推进国际税收合作,加大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工作力度等。

尽管取得诸多共识,本次财长会期间各方仍就个别问题激烈交锋。“财长会一般主要讨论银行业监管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协调等问题。但本届财长会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趋势也纳入了G20财长的视线范围之内,因为这种趋势明显会增加经济放缓的风险。”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与会大多数国家在此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但在财长会闭幕当天发布的公报中,仅有一段简短的一般性表述:“我们(各成员国)正在努力加强贸易对经济的贡献。”除此之外,财长会也未对支持气候变化作出承诺,仅重申“在中期逐步淘汰鼓励浪费型消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

“中国作为G20‘三驾马车’成员,在本次会议讨论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肖捷强调,在全球经济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背景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应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G20成员国一是应落实2016年G20杭州峰会成果,推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合作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增强G20机制的延续性和有效性。二是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制定并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主要发达国家应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三是应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记者 王志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