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政府网站一季度抽查:10名不合格网站相关责任人被调岗或免职

2017-05-24 16:57 来源: 南都原创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通报了有关情况。

南都记者了解到,本次抽查的一大亮点在于,首次对部分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一些网站办事服务信息不准确、不实用,甚至存在服务不可用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动真格”,一季度共有48名有关责任人被问责,其中,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

突击发稿、应付检查现象仍存在

就总体情况而言,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抽查的469个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的总体合格率为91%。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768个,总体合格率92%。

抽查结果还显示,从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情况来看,80%的政府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全国“两会”期间,共有10930个政府网站、4239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对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等重要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或转发相关报道。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等个别网站存在为了应付抽查“突击发稿”的情况。

据了解,本次抽查时间在三月份,抽查发现,个别部门在抽查前夕集中发稿,“1月、2月一个稿子都没有”,工作态度不端正,未能正常履行职责。

此外,抽查还发现,少数地区和部门工作仍不到位。例如,山西、内蒙古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低于60%,不合格网站较多。公安部和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上报的合格网站中有个别网站存在突出问题。

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结果公开工作,加大对“僵尸”、“睡眠”、“瞒报漏报”、“违规关停”等问题的检查整改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

抽查指标将设好用、实用“高线”标准

点击进入“中国·平潭”网提供的“妇女”主题服务,页面却显示“自走式农业机械改装许可”等无关内容;陕西省太白县“中国·太白”网设置的“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服务栏目无法可用。江西省德安县“德安房地产信息网”在首页大版面刊登商业广告。

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府网站中,“只有形式,而无内容”的情况仍然存在。

为此,本次抽查中对部分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并通报了一些网站存在的不准确、不可用、不实用等情况。

据了解,近期国务院将出台《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内容功能、发展方向、集约化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和规范标准。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改进完善季度抽查指标,确保政府网站在继续做好内容更新维护的“底线”要求的基础上,达到更加好用、实用的“高线”标准。

各地问责“动真格”

伴随着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常态化,各地区、各部门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开始“动真格”。

今年2月,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就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

南都记者注意到,本次抽查通报中也首次纳入了“地方部门问责情况”的内容。

抽查结果显示,据各地区、各部门报送情况统计,第一季度有19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进行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

据了解,海南儋州的例子在全国并不罕见,各地、各部门普遍加强了对问责的重视。伴随着抽查工作的不断深入,问责也应该逐步形成常态。(记者 王秀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