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7-06-13 16:3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6月5日下午,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科技部召开,专题研究处理论文造假工作。会议由科技部部长万钢召集,副部长李萌主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军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何鸣鸿等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参加会议。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和科技部诚信办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近期国际期刊集中撤销中国作者论文事件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听取了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集中撤稿事件应对工作汇报。卫生计生委、军委科技委、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部门介绍了对撤稿事件调查处理情况。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彻查和处理,真正做到“零容忍”,杜绝论文造假现象,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蔓延势头。

会议指出,撤稿事件发生后,各部门协同推进,积极应对,取得了积极进展。科技部牵头会同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协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提出了统一的撤稿论文涉事责任主体处理规则,印发了彻查处理工作方案,按照统一的彻查要求和处理规则,从行政调查和专家评议两个方面,实事求是对论文造假情况、论文质量、论文署名情况、撰写发表过程、代写代投第三方机构情况、论文作者承担项目情况、论文使用情况、论文发表费用及支付情况等开展彻查,确保做到对造假作者严肃惩处,对无过错的作者及时澄清。同时对涉事论文作者承担计划项目、基金情况全面排查,对涉事论文作者正在承担或申请的科研项目、基金予以暂停。科技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部门联合发函,商请中央网信办开展代写代投“黑中介”清网工作并进入实施阶段。

会议对科技部牵头提出的撤稿论文涉事责任主体处理规则,以及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先行先试临床医生分类评价和职称改革等事项进行了讨论。要求相关部门组织本系统内的涉事作者所在单位承担起主体责任,深入彻查清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万钢部长总结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重要进展,但越是科技创新取得成绩时,越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近期发生的集中撤稿,要从行政和学术调查两条线进行彻查,严肃处理涉事责任主体。万钢部长要求,处理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统一尺度、分级负责、有序公布。同时坚决打击学术“黑中介”和以“吸金”为目的的掠夺性期刊。万钢部长强调,应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从体制机制上共同发力,深入推进科技人才评价、科研项目评审和科技机构评估改革,逐步树立以品德、能力、贡献为核心的人才评价导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重要的社会基础和人才支撑。与会成员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和部署,积极开展调查处理和联合惩戒工作,为净化和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共同努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