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副部长出席科学数据管理座谈会

2017-05-25 11:55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科技部举行科学数据管理座谈会,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土资源部、教育部、水利部等13个部委的主管司局负责同志以及科技部政策司、创发司、资管司、基础司、平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司长主持。

座谈会上,基础司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同时对《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内容框架进行了详细解读。各部委参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开展工作情况,对《办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黄卫副部长认真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黄卫副部长指出,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大数据时代最基本、最活跃的科技资源。科技部早在2002年就启动了科学数据共享工程,推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国有资本支持产生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为科学数据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但是,目前我国科学数据质量和开放利用水平还不高,数据权益、共享规则等方面的管理政策仍有待健全和完善,因此,出台和制定《办法》显得尤为重要。

黄卫副部长强调,开展此项工作要立足国际前沿,充分吸收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成熟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坚持统筹协调,进一步明确科学数据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职责权利;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要充分吸收各个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办法》;各部门要协同推进,做好落实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