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再次动员和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2017-06-18 06:2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再次动员和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筑牢气象监测预报预警防线
全力以赴全心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5月16日,在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时刻,中国气象局再次召开汛期气象服务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动员和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遵循,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全力保障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矫梅燕与会。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依然异常严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强降雨天气,引发严重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多地出现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北方局地干旱持续发展,给农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带来不利影响。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面临严峻形势的认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风险意识,及时补上短板,筑牢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这个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第一道防线。要努力做到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监测、准确预报,强化预警、主动服务,部门联动、共同防御。同时,要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紧盯灾害性天气预报精准度、提前量,进一步提高局地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及时性和短时临近预报能力,改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有效覆盖和应急联动,强化基层气象部门防灾减灾底线意识和问责风险意识,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的舆论引导、宣传科普、信息报送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全力以赴、全心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四个意识”,严防小过程引发大灾害、小问题衍生大隐患;进一步做好监测预报,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遗漏”“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建立完善及时总结、及时改进的内生机制;进一步做好预警发布,重点在手段、时效、策略和机制上下功夫,做到群专结合,努力实现预警信息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工地;进一步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做好针对性服务,增强决策气象服务首位意识,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城市安全运行气象保障服务,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强信息报告工作;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科普,科学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解疑释惑工作;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不可有丝毫松懈麻痹;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严;要进一步严格管理,完善汛期气象服务规章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和问题通报。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介绍了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辽宁、安徽、广东、四川、宁夏等省(自治区)气象局介绍了重大灾害预警服务的做法和经验,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通报了入汛以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记者 李一鹏 贾静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