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7327个行政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

2017-06-25 08:0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的村卫生室条件比以前好多了!”6月23日,67岁的陈碧文说起江津区白沙镇河口村中屋基卫生室的变化,竖起大拇指。因为是老病号,她隔几天就要来村卫生室“报到”。

记者了解到,河口村中屋基卫生室是我市实施标准化建设的行政村卫生室之一。目前,我市已完成7327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率达100%,构筑起坚实的基层医疗网底。

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

河口村中屋基卫生室位于乡村公路边,记者走进卫生室,室内宽敞、明亮、无异味。近70平方米的卫生室被分为诊断室、观察室、处置室、注射室等。

“以前条件差多了。”在此工作的村医漆泽林说,以前村卫生室设在自己家里,仅20平方米,多来几个人,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只有几个小板凳,要输液也只能坐着。”

如今,河口村中屋基卫生室,面积扩大了,分区也明确了,还统一设置了标识。

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4500个村卫生室配齐主要医疗设备纳入“民生实事”,市财政资金为每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设备配置分别补助5万元和1万元。

目前,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7327个行政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率达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识系统有效统一,包括机构颜色、标识、标牌等,同时加强环境打造、中医馆建设和便民服务设施配置,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形象。

4500个村卫生室年底完成设备配置

过去在村卫生室看病,医生通常只有“三件套”——听诊器、压舌板、血压计。如今却不同了。

“有了这个‘健康一体机’,在村卫生室也能做心电检测了!”6月22日,在璧山区来凤街道登凤村卫生室,村医王朝明正在为村民做心电检测。

王朝明所用的“健康一体机”大小与一体式电脑相当。这台机器不仅能进行心电图、心率、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尿常规、体温等多项常规检测,还能将结果即时传到网上,由上级医院的医生通过网络远程给出健康评估和建议。此外,村卫生室还配备了急救箱、氧气瓶等急救设备。

据市卫计委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3000个村卫生室设备配置,剩下的1500个村卫生室设备配置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三年内将实现全市村医培训全覆盖

村医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提升村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十分关键。为此,市卫计委着力加强村医业务知识培训,三年内将把全市村医轮训一遍,重点加强村医在急诊、转诊、常见病诊治和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

同时,我市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进展顺利。村医与服务辖区居民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双方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以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为重点,向签约居民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漆泽林就是村里的家庭医生,经常要上门对村民进行健康随访,还会定期给高血压等慢病患者讲述健康知识,“村民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生了病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扛着、拖着,我这个村医真是没白当!”

目前,我市还建立起政府购买村级卫生服务机制。通过对卫生室实施绩效考核管理,考核内容涵盖村医提供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与政府补助资金分配挂钩,实现了村医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充分调动了村医的积极性。(记者 李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