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惠及全省半数农民

2016-11-07 10:1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家庭健康档案、慢性病治疗有专门乡村医生管理……11月6日,记者从沈阳市苏家屯区林盛乡卫生院了解到,该乡有12个村,每个村的村医生都和村民签订了慢性病管理协议,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被列入农村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医院负责人介绍,现在规范的乡村医生制度让村民健康有了保障。

像这样的“签约”服务,在省内乡村比比皆是。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可行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方案,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推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71%的县(市)、43%的乡镇卫生院、8458名乡村医生开展了签约服务,服务人口达1350万,超过全省农村人口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省内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一般采取“乡级服务团队(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农村居民”模式,以乡级服务团队(乡镇卫生院)为指导,以村医落实具体工作,以村医积极配合,共同推进签约服务工作的进展。各级卫生计生部门抽调医疗、专业公共卫生部门组成指导督导组,深入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工作督导,并到农户家中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纠正,努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负责人介绍,签约服务进一步强化了乡村医生的服务职责,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各项医改工作的落实。全省各市选择1至2个县(市、区)开展签约服务试点工作,2014年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现在,我省已逐步完善签约服务工作模式,从试点地区向全省各县推开。

通过签约服务,乡村医生入户进行健康指导和定期随访,及时了解村民的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并对不同人群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和干预,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记者 朱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