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
在昆山召开

2017-06-30 10:20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科技部有关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修订完善的文件要求(国科办函[2016]159号),2017年6月22日-23日,火炬中心在昆山组织召开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福建省科技厅和温州市、芜湖市、昆山市科技局有关领导,以及石家庄、景德镇、潍坊、襄阳、江阴、济宁等国家高新区科技局长参加研讨。会议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翟东升教授对创新型产业集群概念、产业规划与园区产业发展的战略导航及成功案例等作了专题演讲。并实地考察了昆山小核酸集群,听取了荀标总经理的精彩报告。

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自2013年试行以来,对引导国家高新区在壮大优势产业、营造生态环境、健全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区域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国家高新区如何以产业集约化、集成化、集群化的方式创造品牌、抢占先机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无论是现实的需求,还是战略的诉求,修订和完善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使之更加科学性、前瞻性、规范性和可实施性,对于国家高新区乃至其他园区的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为此,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代表,从产业集群的理论研究、园区管理和集群运营等不同侧面,对指标体系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产业基础、增长幅度、发展前景和相关数据采集、评价后果以及指标的具体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形成的共识是通过创新集群建设,一要引导全国高新区在一定阶段,遴选出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以集群化的方式,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形成区域品牌,实施差异化发展和重点产业的聚焦、聚集、聚变;二是引导集群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和强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参与和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关注互联网+等新技术及应用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为优势产业的做强做大,建立可持续的、战略的、创新的科技支撑体系;三是引导集群建设单位及国家高新区,进一步探索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机制,形成符合国家战略导向、满足地方实际需求和保持产业竞争优势的组织形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