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切姓“公”的资源,都要阳光交易——广东省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

2017-07-07 1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7月7日电(记者 刘宏宇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作为行政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全力构筑全省“一门式、一网式”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简政放权“零审批”:市场活力大增投标人翻番

最近,一则关于“港珠澳大桥口岸穿梭巴士营办商”的招标公告,发布在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网站上,短短十来天就吸引了近2500人的关注。

广东省近年来按照“一委一办一中心一平台”的架构,对全省各地散乱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整合撤并,各级政府设立的平台总数由284个减少为23个,精简比例达92%。同时,对公共资源交易品种进行丰富,类别从几年前以政府采购为主,发展到目前包括工程建设、土地拍卖、公物拍卖、碳排放、海域海岛等十大类。

“目前,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是零审核。”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以良说,改革前,公共资源交易入场时间平均需花费15日甚至更多。改革后,即到即办,当日办结,效率大幅度提高。零审核意味着零门槛,这项改革立刻激活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积极性,多地出现投标人翻番的现象。

“管办分离,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管理由事前审批控制向事中事后监管的不断转变。”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说,改革就是要彻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强化监管“零容忍”:平台之外无交易

“应进必进,一切姓‘公’的资源,都要纳入交易中心阳光交易。”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杨志刚说,目前全市小到鱼塘、山地承包,大到土地拍卖、重大建设项目、海域使用权等,都统一纳入交易中心场内交易。交易项目从最初的28类扩充到目前的54类。

杨志刚说,自2013年起,交易平台100%实现电子化交易,交易过程全程网上封闭进行。“此举有效杜绝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人为干扰,确保交易公平公正、阳光透明,‘靠关系不如靠实力’已形成各方共识。”

“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努力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的目标。”广东省发改委重大项目稽察办副主任张海说,广东不断创新监管机制,最近还尝试委托中国赛宝实验室作为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监管。

优化服务“零障碍”: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近年来,广东不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顶层设计,加快制定统一标准,全力打造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公共资源交易零障碍服务体系。

赛宝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信息安全事业部主任王颍凯说,改革前,由于各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缺乏互联互通,数字身份无法交叉互认,投标人往往要携带各种各种的“加密狗”疲于奔命;改革后,各方交易主体不仅无需重复注册,还可以坐在家里参与网上招投标。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日益成熟,公共资源交易配置效益大大提高。”陈以良说,以全省公车拍卖为例,拍前公示、拍中监管、网上拍卖的全程无障碍服务赢得市场主体信任,成交率超过90%,溢价率达到42%。

2016年,广东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进行交易的总数为136269宗,交易金额12762亿元,增收784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