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标准化种植覆盖面积达950万公顷
制定标准2040项建立850个示范区

2017-08-20 09: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日前在宁安市召开的全省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我省农业标准化工作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制定农(林)业国家标准210项、行业标准320项、省地方标准1510项;累计建立国家级示范区162个、省级示范区209个、市(地)级示范区219个、县级示范区260个,培养农业标准化示范户182万余户,标准化种植覆盖面积达到950多万公顷。

我省是开展农业标准化最早的省份,也是全国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较早的省份。通过持续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和推广,我省的国家级示范区形成了五常大米、响水大米、九三大豆等一大批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我省农业标准化建设还选择以各市(地)政府主导产业为对象,如宁安绿色食品水稻、富锦高油大豆,以及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的农产品为对象,如孙吴大果沙棘、鹤岗黑木耳、红星平贝等,使农业生产质量控制、经营管理都达到较高的水平。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已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1510项,全省农业标准体系已经形成,基本做到了有标可依和种、养殖品种的全覆盖。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体系。重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围绕现代农业生产,重点强化农产品安全种植、健康养殖、农业投入品合理使用、生物安全评价、加工技术、质量安全管理控制、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重点强化生态高产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农业机械、农产品产地市场基础设施等农业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农产品信息化,重点强化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运输贮藏、信息发布、电子交易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同时,我省将继续推广“公司(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标准(科技)+农户+基地”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模式。(王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