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工商改革:门槛低了 手续少了

2017-10-03 08:59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多项改革措施处于全国“领跑”位置,国务院领导先后5次对广西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出批示;自治区深改办组织的调查显示,全区群众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满意度达86.98%。

近年来,在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被寄予厚望,成功地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创业门槛低 群众热情高

在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我区遵循“能降就降,能简就简,能砍就砍”的原则,不断降低创业准入门槛。

改革前,群众要想开公司搞经营,至少具备两大硬件:银行里最低要有10万元的注册资金,还要有一个合法的商用办公场所,才能敲开创业大门。这些门槛,曾经把许多“有心创业,苦于没钱”的英雄好汉难倒。

为了让更多“寒门子弟”也能“白手起家”,我区按照国家改革“规定动作”,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取消了验资报告及相关办照费用,把许多政策性创业成本删除归零。

资料显示,我区实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企业年验改年报以来,已为企业减负12亿元。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区工商创新“自选动作”,砍掉自己手中许多关键性权力;取消和下放了618项审批事项,对201项登记事项实施后置审批,精简了85%的前置审批事项;在全国第一个以政府规章形式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改商”……

我区降低门槛,力助创业,收到了吹糠见米的效果,近三年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19万户,是改革前7年新增市场主体的总和。目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 235.1万户,比改革前增长74%。

“改革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群众的‘顺’。”自治区工商局局长张虹感慨,“只有松绑放权,让利于民,才能敞开大门,让群众轻松快乐创业。”

办照手续少 服务心窝暖

办照手续多,群众“跑断腿,磨破嘴”,费时、费力、又费神。

为提高办照效率,我区开启快速便捷注册模式,让群众少跑路、少填表、少折腾,快速拿到营业执照。

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我区各地争先出彩,多次刷新全国纪录,频频登上“改革头条”。

今年4月24日,防城港市颁发了全国第一张“34证合一”的营业执照;6月2日,崇左市实现“49证合一”;6月29日,北海市实现“53证合一”。

桂林市在全区率先推行“全城通、就近办”,打破了传统的条条框框规定,实现了城区范围内企业办照“想在哪办,就在哪办”,让群众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

贵港市工商局简化办照手续,办理营业执照速度走在全区前列,企业平均1.17天就可拿到营业执照。

改革无止境。我区还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业务。全区工商系统早谋划、早落实,比工商总局的要求提早一年于2016年11月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上线。

如今,群众从“跑多个部门”变成“走一个窗口”,提交材料比原来减少29种34个;全区有93.5%的创业者在取得名称核准后,领取营业执照时间平均为1.8天,比法定时限15天缩短13天以上。

针对“草根”企业成长艰难的实际情况,自治区工商局以服务为抓手,全方位开展“扶上马,送一程”服务活动:开展“联百帮千扶万”行动,各地工商干部深入企业、在商标培育、信用监管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中小微企业开展商标注册,鼓励中小微企业以自有品牌拓展市场,对符合驰名、著名商标申报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加强指导申报和推荐认定;组织开展“遍行天下 心仪广西——广西品牌神州行”系列活动,搭建“企业相亲”平台,助推我区商标品牌走出去,找朋友。

我区工商还在各地建立小微企业辅导站,深入各类创客空间、专业市场等,对初次创业的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等进行创业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讲,积极开展创业创新辅导服务,为初次创业人员解决创业困难。

“现在办照不仅门槛低,手续简,速度快,还经常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暖心服务。”南宁一位企业主道出了广大创业者的心声:“如今创业政策好了,没有理由不打拼啊!”(记者 吴家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