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800年嘉定古城借“互联网+”助兴教化之风

2018-01-10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 题:上海800年嘉定古城借“互联网+”助兴教化之风

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孟娜、李荣

上海市的西北门户——嘉定区近日迎来建县命名800周年。嘉定于南宋时期建县,自古人文风气浓郁,有“教化嘉定”美誉。如今这里不仅保留有老城墙、孔庙等古迹,近年来还通过“互联网+”助兴教化之风,已成为全国首个“文化云”——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全覆盖的城区,服务463平方公里,辐射人口逾160万。

古城覆盖“文化云”

嘉定作为与上海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相辅相成的科技卫星城、国际汽车城,近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5年多来,“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屈一指。

当地居民通过“嘉定文化云”客户端,可以足不出户预约全区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大到容纳上千人的剧场,小到录音室、钢琴房、舞蹈厅等,这些免费的公共设施,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的便捷预订,与千家万户紧密联系形成网络。

得益于“互联网+”技术,2017年当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上座率达89.7%。值得一提的是,嘉定还拥有上海日均访问量和借阅量最高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类名叫“我嘉书房”的自助借阅点,单体面积约300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另有报刊杂志60余种,设阅览坐席70余个。无论刮风下雨,自助图书馆总是门庭若市。

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使用射频识别技术,读者可自由进出“书房”,自助办证、借阅、归还。中共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嘉定古城覆盖“文化云”是在新时代借助新技术,满足了一部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营造社区“会客厅”

品茶、听戏、聊天,与江南水乡的很多市镇相似,嘉定古城仍保留着乡土气息浓郁的社区休闲习惯。

近年来,当地有社区“会客厅”功能的菊园老茶坊,在节目设置上加入“本乡本土”元素,例如菊园乡贤“嘉定闲话”、嘉定“故事大王”工作室、嘉定都市网“辣妈亲子”等节目,信息采集与交流主要依托互联网,同时又体现本地社区特色,包容方言土语,覆盖各年龄人群。

走进这间300多平方米的茶坊,几十张茶桌整齐排布,社区邻里每日在此相聚,享受热气腾腾的公共文化服务,其乐融融。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传播,在日常潜移默化的社区交流中,通过线上线下信息共享得以实现。

从信息共享到民生互动

“嘉定文化云”的后台大数据显示,戏曲演出、亲子活动、艺术修养课程等最受当地居民欢迎。此外社区居民还关心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懿介绍,通过信息共享,进一步实现文化民生的互动,使政府的文化供给更加精准。

呼应民生,当地不仅对古城墙、孔庙、护国寺遗址、西溪草堂、顾维钧故居等加强保护,政府还进一步搭台,扶持民间文博“唱戏”及民间博物馆的发展,先后制定了《嘉定区非国有博物馆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嘉定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财政资金扶持办法》。目前,嘉定已有登记在册的民间博物馆和艺术馆41家,内容包罗万象。由政府直接投入的区级博物馆综合体“海上文博苑”将于2018年开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