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各地均成立防校园欺凌领导小组

2018-01-21 10:4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超九成代表建议已解决或提上议事日程
我省各地均成立防校园欺凌领导小组

去年代表关注的问题解决得如何?笔者20日从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获悉,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答复,其中超九成的建议已经解决或被提上议事日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多名代表共同呼吁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也得到各方高度重视,在代表建议的推动下,我省各地已成立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领导小组。

推动多项重点项目工程▶▷湛徐高铁纳入国家规划

去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723件,分别交由118个单位和组织研究办理。其中,属单独办理的95件,会同办理的619件,分别办理的3件,参阅的6件,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得到承办单位的答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和规划拟逐步解决的合占建议总数的91.7%。

其中有6件代表建议被分别合并为“大力发展我省现代海洋渔业”“加快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建设,推进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加大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扶持力度”等三个专题,由副省长邓海光、袁宝成、黄宁生分别领办,取得突出的办理成效。

一些重点项目工程在建议推动下加快推进。据省发改委介绍,结合办理代表建议,我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去年成功推动湛徐高速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平远县凤池水库工程项目纳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7年)》,广东科技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罗定机场升级改造运输机场等列入储备项目。

不少承办单位通过不同形式强化督办与跟踪落实。去年我省有4家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绩效考核,4家单位对已办理建议开展“回头看”检查,跟踪督办落实情况。省公安厅则专门成立督办科、建立督办员微信群,加强内部沟通跟踪督办。

为降低办理成本,提高办理质效,从2016年起,省人大对代表建议中集中反映或内容相同相近的问题,探索归并整合进行集成处理。去年,有141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被归并整合为49项建议进行集成处理。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议案建议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建议办理,下来还将继续推动各承办单位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主要是工作方案、计划、答复意见和办理情况都要向“一把手”汇报,重要的建议要由“一把手”领办督办。此外,还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适时启动询问和质询程序,推动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得到更高质量的办理。

关注校园欺凌问题▶▷各级教育部门建立月报制度

近两年多起校园欺凌事件的曝光引起不少省人大代表的注意。去年就有6件建议关注校园欺凌与暴力问题。

根据省教育厅对2016年以来我省发生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梳理、分析研究,我省的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有占一半以上发生在初中学生,而这些校园欺凌多发生在校园周边,通常涉及强索零用钱等经济由头引起纠纷。

为了遏制这些校园欺凌现象,这6件建议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有的建议提出,对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应登记在案并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有的建议提出,要对欺凌现象突出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强化有关领导的责任督导和追究。也有的建议提出,各地均应成立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职责。

此后,这6件建议被归纳合并成1件,由省教育厅主办、多部门会办。为了督促早出办理成效,去年8月30日,徐嵩等8名省人大代表,还专门约见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9个部门负责人,听取有关办理进展。

日前提交的答复充分采纳了代表的建议。省教育厅透露,我省已把防治校园暴力和欺凌工作纳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总体部署,各级教育、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卫生计生、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团委、妇联等十二部门均已成立防治学生暴力和欺凌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部门相关岗位职责,将学校防治学生暴力和欺凌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每位工作人员。

省教育厅表示,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并结合代表建议,我省各级教育部门已建立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月报制度,各地需每月按时填报《校园暴力和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月报表》,及时逐级报告校园暴力和欺凌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任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