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全面建立“1+3+N”人才政策体系

2018-01-24 07:2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坚持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进,全省“1+3+N”人才政策体系全面建立。5年来,全省共引进落地海内外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2.8万余人。

我省大力拓展引才渠道,连续5年成功举办“人才博览会、省外知名高校人才专项引聘、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三大引才活动,探索形成了“人才+项目+基金”互动引才新模式。通过大力开展海内外百名博士后贵州行等活动,积极探索柔性引才与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的引才新路径。并持续加强与海外人才机构的合作,在海外建立了广泛、稳定的招才引智合作渠道,在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分别建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

同时,我省还坚持培养本土人才,积极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大力推进职称评审“放管服”改革,职称评审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评价标准更加科学务实。持续深入推进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引导和激励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技成果转化在农民脱贫大道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聪明才智。

随着技能人才培养持续发力,高技能人才、技工院校教育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体系不断健全,5年来,我省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8万人、技能人才66.8万人、农村实用人才45万人。

我省的人才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人才培训基地、中国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人才评价“绿色通道”职称评审制度、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政策等相继出台实施,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逐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不断探索创新柔性引才方式,努力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知名高校专项引才活动”等引才平台载体打造成面向国内外的开放式引才引智“金字招牌”。围绕贵州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鼓励市场主体和科研机构探索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全面拓展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渠道,集中打造重点领域人才集群。

为深化职称系列改革,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打破人才地域、身份等限制,创新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努力打造全方位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落实好人才服务“绿卡”政策。

同时,全面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道路。并全力打造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培育人才和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培训机构,促进人力资源产业集聚,推动形成人力资源产业链。(记者 王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