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持续厚植多彩贵州绿色生态优势

2018-01-21 09:5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持续厚植多彩贵州绿色生态优势
2018年力争完成造林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林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我是林业人!国土绿化是我的天职,守护生态是我的责任,提供生态产品是我的神圣使命……”

1月18日,在2018年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伴随着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响亮的誓言,全省林业系统“抢战100天造林700万亩”攻坚战全面打响。各地林业部门将抢抓冬春造林时机,打赢开年林业工作第一仗。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围绕“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的目标,全省林业系统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土绿化面积不断扩大。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省绿色面积不断扩大,全年完成营造林1027万亩,森林抚育和林分改造145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3%,排名上升到全国第八位。

生态资源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全面禁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深入推进“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责任,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不断加强。

林业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打造了刺梨、油茶、林下经济等“十大产业基地”,启动了“十百千林业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工作。2017年,全省累计落实林业投资150亿元,林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

林业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省林权抵押贷款面积达142.3万亩,森林保险投保面积达8991.4万亩;国有林场改革扎实推进。

林业生态脱贫兴林富民。简化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大决战使用林地的审核审批手续,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开展林业助推“六个小康”行动,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及资金投入的82%以上安排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项目资金60%成为农民的劳务收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5万名,带动直接脱贫20万人;在全国率先为生态护林员办理意外伤害险及见义勇为险。

据介绍,为持续厚植多彩贵州的绿色生态优势,2018年,全省林业系统将重点抓好国土绿化、资源保护、项目建设、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力争完成造林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新增林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加快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8%以上。(记者 方春英 邓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