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乡村振兴 建设富饶美丽新农村

2018-01-29 08:44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大“提升农业效益,改善农村环境,增强农村活力”三方面的重点工作,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

提升农业效益,让农业产业有奔头

2017年,我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代农业发展硕果累累,粮食生产“十四连丰”,草畜、瓜菜、枸杞、酿酒葡萄等特色农业品牌效应显现。特色优势农业产值占比由84.3%提高到87%……

这组数据为我区2017年“三农”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前,现代农业发展进入了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发挥我区特色优势农产品的比较优势,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认为,产业发展上,统一规划项目分配,推动多村联合连片开发,由“一村一品”向“一村多品”迈进,推动形成主导产业与多项产业同时发展的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立足“党支部+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引进企业生产经营,激活商业服务产业,推进农业产业“产-供-销”一体化格局,延伸农业产业发展链,促进农户与村集体共同增收。

“关键是要提升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水平,做强农业区域品牌。”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以农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就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依托园区促农业产业升级,推进财政金融扶持多元化,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

胡秀德委员认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发展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以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增强农村活力,让农民鼓足钱袋子

近年来,我区脱贫攻坚实现了“五通八有”“三不愁四保障”,公共设施的改善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扶持建成了一批农业产业基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项目贴息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

隆德县陈靳乡清凉村2014年还是个“空壳村”,2015年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2016年底实现经营总收入104万元,农户分红480-4000元,村集体分红1.06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带动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

目前,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755个村,占比33.6%;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有1334个村,占比59.4%;村集体经济“空壳”有157个村,占比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脱贫富民,村集体经济是有力推手和巨大引擎。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自治区应出台鼓励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在资金整合上加大力度,加大脱贫攻坚专项投入,以整村推进为基础,统筹移民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资金,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立社会扶贫投入机制,发挥群众自筹资金积极性,形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合力。

陈宇青委员建议,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既要扶持贫困村、贫困户,也要关注非贫困村、非贫困户的发展,做到统筹兼顾。

改善农村环境,描绘乡村美丽画卷

美丽宁夏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

2017年底,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513户村民的“旱厕”被改造一新。“现在和城里人一样,家里用上了马桶,室外还有化粪池,干净整洁,‘厕所革命’就是好。”永新村村民马全朝说。

马全朝是我区实施“厕所革命”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宁夏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为载体,加快美丽宁夏建设进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宁夏2018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绿化行动,全力抓好12个国家和自治区级特色小镇建设,建成美丽村庄100个,推进“四好公路”建设,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田晓娟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从根本上增强乡村的内生发展能力。应加强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居住模式,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最佳空间。

马骞委员建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要结合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施策,形成一批特色小镇、产业重镇、风情小镇、旅游名镇,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记者 王玉平 杨之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