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地税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2018-01-30 07:5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地税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纳税服务升级 提升办税效率

近年来,广西地税系统加强网上办税建设,推行“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新模式,加快推广网上预约办税、“互联网+个人房地产交易自助办税”,实行“互联网+移动办税”“互联网+无纸化电子退税系统”“网签税库银三方协议”等试点工作,促进办税服务“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南宁市地税局推出“互联网+移动办税”服务,将涉税查询、业务办理、税企互动三大模块23项常用功能集结到一个手机应用平台,便于纳税人随时随地高效办税。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广西地税系统网上办税平台用户达52.36万户,占全部单位纳税人的96.13%;通过网上申报缴税的纳税人占全部单位纳税人的81.62%。

为进一步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广西地税还以12366纳税咨询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开启热线、网线、无线并行互通,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能力。2017年,通过这些渠道共受理各类涉税服务事项309.68万次,全年平均接通率90.4%,高于国家税务总局人工接通率要求10.4个百分点。

广西地税和国税通过“建设联合办税服务厅”“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地税国税互派窗口人员”等方式,全面开展联合办税。目前,全区联合办税窗口779个,占双方窗口总数的25%,柳州、钦州、百色等7市实现了县、城区层级上“一窗一人一机”新办税模式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两头跑”“多头跑”问题。

问题的解决,得益于广西地税全面规范进驻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广西地税窗口共受理事项6519件,同比增长4.5倍。其中行政审批事项5件,其他公共服务事项6514项,所有的即办件都即时办结,承诺件100%按时办结,经纳税人评议,窗口工作满意率100%,实现零投诉。

广西地税还进一步拓展通办业务范围,根据纳税人需求增加了“涉税证明办理及涉税查询”类多项全区通办服务,实现了21项涉税事项的全区通办以及45项涉税事项的同城通办,得到纳税人广泛认可。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拓宽企业准入退出门槛,率先建立数据交换平台接收处理数据,实现国地税户籍信息共享共用。2015年9月至2017年12月底,全区地税系统累计新增“多证合一”企业28.54万户,累计实现地方税收63.3亿元。

推进部门联合监管,不断优化企业经营管理环境。2017年,通过第三方获取涉税信息105.5万条,征收税款138.7亿元,占同期地税收入的16%。此举解决了企业办事多头跑、反复提供信息的难题。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广西地税联合国税、银行三方共同搭建“银税合作”平台,建立以纳税信用为基础的银税合作机制。2017年,共协助银行为2319户诚信纳税人发放贷款30.6亿元,有效缓解了纳税人融资压力。(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黄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