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营改增让桂林企业减负增效

2018-02-05 12:1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笔者从税务部门获悉,2017年桂林市“四大行业”营改增减税额达1.63亿元。截至2017年12月底,桂林市“四大行业”户数为40624户,营改增一年多来,全市“四大行业”纳税人户数增加13926户,试点纳税人整体户数呈现递增态势。政策红利和减税效应进一步显现。

“得益于营改增政策,投入的基础设施可以抵扣进项税,增加了我们进一步推进绿色旅游发展的信心。”桂林市两江四湖景区总经理龚晓东很有感触。全面实施营改增后,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装备来享受增值税抵扣,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帮助企业节约出更多资金用于更新换代。他说,以近两年来该公司打造环保型的混合动力游船为例,为推进游船的升级换代,全年投入5170万元,购买新型游船,获得了600多万元的进项税抵扣,大大降低成本压力。在促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方面,营改增降低了景区、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负,有效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2017年桂林市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比2012年增加4707万人次,增幅142.94%;实现旅游总收入960亿元,比2012年增加683亿元,增幅246.57%。

营改增将第三产业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同时原来征收增值税的工业企业可以获得营改增行业开出的增值税发票实现抵扣,成为营改增的“净受益者”,从而促进了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桂林市三次产业结构为9.5∶48.8∶41.7,与2016年同期相比,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0%。同时,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2%。

为确保营改增企业“应抵尽抵”“只减不增”的目标全面落地。桂林市税务部门精心安排,多途径为纳税人推送营改增政策。积极联系、走访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及企业,针对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帮助税负上升的纳税人深入查找原因,共计走访纳税人18135户;举办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专题培训班103场,培训员工7164人次;同时,组织该市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扩大营改增影响面,打通营改增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除了真金白银的减税,桂林市税务部门还致力于提升纳税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2017年以来,桂林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出台60项具体举措,在“执法准确性、管理有效性、服务便利性”三个方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目前,桂林市联合成立了全区首家国地税合作指挥中心,对营改增行业开展个性化服务与管理。深入推进国地税联合实名办税,推行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了办税程序 “畅”,审核进度“快”,报送资料“简”,全市纳税人办税次数减少55%,单个涉税事项办理时间提速50%。(刘静波 寄端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