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年底前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2018-02-07 08:5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笔者从6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了解到,广东将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未来三年全省环保系统的中心工作和总目标,今年将研究起草关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广东的政策,系统谋划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启动新一轮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会议透露,2018年全省将加快落实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体制改革,年底前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回顾

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万余宗

据介绍,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连续三年实现全面达标,全省和珠三角区域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33微克/立方米和34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在国家三大重点区域中率先实现PM2.5浓度连续三年达标,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大气十条”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全省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0348宗、罚款10.65亿元(全国第二),办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等案件3469件(全国第三)。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问责880人,约谈1339人,行政拘留57人、刑事拘留113人。

部署

确保空气质量持续达标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广东要在2018年确保重点河流水环境治理取得新突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81.7%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要控制在7.0%以下。突出治水系统性,重点推进广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等流域综合整治,一河一策,实施挂图作战,确保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80%以上。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确保全省空气质量持续达标。全省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90%以上,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到33微克/立方米以下,珠三角PM2.5持续达标。广州等市2018年要全面实现公交纯电动化。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2018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省环保厅介绍,今年还将突出抓好督察和执法,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组织开展“回头看”。完成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重点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和地方突出环境问题,优先安排对2017年大气环境质量不升反降、水环境质量有望达标地市的督察。继续围绕广佛跨界河流等重点流域、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国考断面水质未达标的重点城市,开展大气、水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六大专项督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