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万企融合”助力实体经济加速转型

2018-04-02 14:0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中下旬,“万企融合”大行动宣讲培训在全省集中开展。

我省邀请了国家工信部以及IBM、NIIT、云上贵州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围绕大数据融合应用时代趋势和智能制造、农业生产精准化、云服务应用等大数据融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了集中培训1场次和专题培训4场次,对融合典型技术、解决方案、实施路径、应用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全省多个市州也先后组织召开专场培训。目前,全省累积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宣讲培训和现场对接活动,形成了各地区、各行业共同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的工作氛围。

近年来,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模式探索和经验成果得到各方认可,成效凸显,让大数据为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面对新的需求和机遇,贵州以“融合”为方向,以“万企融合”大行动为抓手,正开展新一轮的探索与实践。2017年11月,省大数据局会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编制了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我省融合发展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三次产业的融合关键环节亟待突破,融合服务支撑的能力也仍然不足。

2月7日,《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 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印发,对“融合”工作进行了系统政策设计,并明确工作目标:2018年—2022年,每年总计建设100个融合标杆项目,实施1000个融合示范项目。到2022年,带动10000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大数据深层次全融合。

“方案把‘万企融合’的‘万’落到了实体上、落到了目标上。”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贵州各行业各领域纳入基本统计名录库的实体经济企业达15000多家,2022年将超过2万家,因此,“万企融合”的“万”被视为底线,这向实现大数据融合全领域全覆盖提出了更高要求。

《方案》印发后,全省加快部署。毕节市、黔西南州相继出台了本地区配套方案,其他各市州方案也在加快制定中;省级主管部门和贵阳市、安顺市、黔西南州已设立专项资金加强保障;黔东南州、毕节市将融合工作纳入目标考核;黔西南州纪委还组成巡查组开展专项巡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加强对融合行动的指导,省大数据局还组织编制了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训辅导教材,已向全省有关部门、各市州大数据主管部门、实体经济企业和大数据企业发放了2000余册。

在3月16日举办的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对接活动中,茅台集团、振华集团、中航贵飞、益佰制药等34家实体经济企业,与西门子、航天云网、阿里、华为等解决方案服务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意向合作金额达2亿元。

3月19日,省大数据局组织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赴六盘水市煤矿现场会诊,探索煤炭智能化改造的“贵州方案”。另悉,茅台集团制定的“智慧茅台”大数据顶层规划,将由省大数据局组织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进行评审指导。贵阳、遵义、安顺、毕节、铜仁、黔西南州、贵安新区也梳理形成了融合目标企业名单。

在这个春天,贵州“万企融合”大行动已扎扎实实地迈出了第一步,大数据犹如细雨春风般正浸入每一个实体经济企业。(记者 庞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