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今年立法计划安排
45件法规,化妆品安全条例等纳入

2018-04-20 09:0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脸颊的安全”将有法规保护
我省今年立法计划安排45件法规,化妆品安全条例等纳入

今年我省将会出台哪些新法?记者19日从省2018年立法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立法规划从2018年到2022年共安排107件立法项目,而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安排了45件法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立法计划除了对继续及初次审议的法规项目列出了具体的审议时间表外,还特别明确了牵头负责部门,大大增强了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和统筹力度。

初次审议法规案13件

农村公路条例备受关注

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中新制定29件,修改16件,包括:继续审议的法规案7件;初次审议的法规案13件,其中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法规案有9项;预备审议项目25件。

今年安排的法规项目体现出哪些特点?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11部法规意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特别是农村公路条例的制定备受关注,“从我们征求的意见来看,群众对加快村道建设,特别是提升道路建设等级质量的呼声比较强烈,最近这几年与此相关的建议也比较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立法关注重点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涉及11部法规,其中化妆品安全条例与民生关切尤其紧密,“一方面我省是化妆品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另一方面随着化妆品安全事故接连被曝光,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更加关心‘脸颊上的安全’,出台法律规范的必要性日益加强。”

还有11部法规则与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有关。这些法规全面涵盖我省土壤、大气、水体、湿地、固体废物、建筑废弃物、河道航道管理、海岛海域使用以及建筑节能等生态保护的各个领域,反映出我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法制体系建设的趋势。

修订爱国卫生条例

落实“厕所革命”有关要求

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法规项目是否纳入今年计划,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选择。比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主要为了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制定农村公路条例的出发点是加快农村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广东落到实处;而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则主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作出修订。

一些法条的修改则根据上位法的改变作出调整。比如招标投标法修改后,今年我省也相应对实施办法作出一些改动。此外,红十字会法已于去年作出修改,我省红十字会条例也要据此作出修改。还有个别我省根据实际在全国率先制定的法规,则要对照最近国家修改的相关上位法作出调整,比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我省早在十多年前便已制定出台,如今国家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作了修改,因此需要进行比照修订。

另有部分法规制定或修改主要根据我省省情变化以及发展中新出现的一些问题来实施。比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修改主要由于近几年我省违规采砂现象有所抬头,相关监管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修改无线电管理条例一方面是适应国家无线电管理审批制度改革及有关权限下放的形势变化,另一方面随着无线电发烧友越来越多,我省重要无线电设备频受干扰问题也随之产生,如何更好引导管理,需要在法条中进一步明确规范。

五年废止9件法规

两年清理232项省政府规章

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介绍,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77件地方性法规案和决定案,共制定法规44件,修改法规68件次,通过有关法规问题的决定12件。

特别是这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对不适应深化改革要求的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先后通过4件修改、废止决定,共打包修改37件、废止9件地方性法规。而据省法制办副主任王光辉介绍,省政府也自2015年起开展规章全面清理工作,于去年完成对232项省政府规章的全面清理,并开展了涉及“放管服”方面规章的专项清理,共废止省政府规章63项,分两批打包修改省政府规章27项。

一些立法环节上的探索尝试则为今后的立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起草阶段,省人大常委会探索法规草案多元起草,由人大有关委员会组织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规,委托高校、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起草专业性较强的法规草案,五年来共组织起草法规草案15件,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草案39件。在立法过程中,根据需要开展立法听证,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禁毒条例中的焦点问题组织进行网络听证。在立法后,则适时开展评估,委托第三方对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等9件已经施行一段时间的法规进行“回头看”。(记者 骆骁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