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释放经济活力

2018-05-25 11: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题:新疆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释放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 刘兵

凭借丰富的农产品、能源矿产等优势资源以及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新疆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云计算、新能源、旅游等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释放的经济活力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

农业深加工提质增效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截至2017年,享有“大果盘”美誉的新疆,林果种植面积达1856万亩。依托丰富优质的林果资源,新疆林果业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拥有58万亩核桃林的新疆叶城县,去年通过引进的7家核桃深加工企业,已形成核桃奶、核桃糖、核桃油,核桃青皮提炼染色剂,核桃中间分心木“变废为宝”做枕芯的“一条龙”产业链。去年叶城核桃产业总产值超过20亿元,全县村村都有核桃种植合作社和核桃经纪人,当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来自核桃产业。

作为我国棉花的主产区,“十二五”以来,以优质棉花资源、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等,吸引了如意、华孚、红豆等国内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将发展重心“西移”,在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喀什等地投资建厂。

据新疆发改委、新疆纺织行办介绍,截至2017年底新疆纺织服装备案企业已达2703家,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68.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00万元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8.01亿元,比上年增长20.3%。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自2014年蓬勃发展以来,已累计新增就业35万余人。

工业新动能亮点纷呈

盾构机、新能源汽车、节能玻璃、新型管材……随着中国铁建重工、三一重工、广汽集团等东中部大型制造企业“抢滩”新疆,新疆制造业逐步走向高端。据新疆经信委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哈密、昌吉、石河子等地已形成风电、光伏、输变电、农机等装备制造业园区产业,产业集中度超过90%。今年一季度,新疆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0%,增长幅度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

今年2月,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年产规模5万辆的一期主体工程竣工,生产线具备新能源与传统燃油车共线生产能力,目前主要生产传祺GS4车型。这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新疆投资的首个项目生产线全线建成。

“西部油城”克拉玛依则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云端”。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已聚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新疆区域数据中心、新疆重要信息系统灾备中心以及中兴通讯、清华同方等国家重点项目和信息产业重要企业。

新疆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表示,今后新疆在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新材料、输变电装备、智慧安防、生物医药等新疆特色新兴产业的同时,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构筑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数字经济新形态,引领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新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互联网等基础交通、通信设施在天山南北密集织就,为新疆旅游、国际物流、互联网消费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浩瀚沙漠、葱郁绿洲、丝路古道、民族风情……自2016年以来,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支持全域旅游发展,一批批旅游惠民举措和打折让利活动的推出,让更多中外游客享受到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成果。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新疆旅游接待人次增速已连续两年超过30%,居全国前列,2017年更是达到1.07亿人次,增长32.38%;旅游综合消费1822亿元,增长30%。

去年新疆共通行西向国际货运班列2226列,货运量115.91万吨,货值161.04亿美元。今年截至目前,新疆通行的中欧班列累计已达1000余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商品种类从最初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纸浆等品类。新疆已成为国际物流大通道。

此外,“互联网+”深度融入新疆各行业、各领域,催生出众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一季度,新疆企业通过互联网出售商品实现零售额增长51.8%,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零售额增长24.5%。

新疆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10920.09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贡献率达58.2%。今年一季度,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0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04.17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8%。第三产业已成为持续稳定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