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加强“四化”建设 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06-12 09:09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共服务的短板在哪里?痛点在哪里?”“公共服务的效率能不能再高点?服务的渠道能不能再多一点?”……近日,为纵深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省人社厅召开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现场推进会,以会代训学习先进经验分析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破解办事繁、慢、难问题,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年内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而在省政府首批公布的551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有201项,占到总量的36%。如此大体量的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如何提质增效才能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两天时间里,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带领全省市(州)人社局局长奔赴成都、乐山、雅安三市11个点位,深入人力资源市场、社保大厅、分布在村(社区)的劳动保障服务站等现场,学习经验做法,分析突出问题,对年内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以前单位和个人办理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总共需要409项办事材料,我们采用信息化手段精简后,现在只需 161项办事材料”“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的数据不共享、材料重复,群众办事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我们进行流程再造、系统升级、岗位优化,在全市实行‘一网通’”“在成都全市有3104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构建了15分钟人社公共服务圈”……每到一地,与会代表都分享了当地破解公共服务领域办事繁、慢、难等问题的经验。

下一步,如何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系统?如何实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现场推进会最后,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人社厅集中培训提出解决办法。“首先是服务基础信息化。”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在培训时表示,服务能不能快一点,服务渠道能不能多一点,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和核心则是服务基础的信息化。

据悉,省人社厅将通过加强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四化”建设,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最终实现群众和企业办理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记者 刘春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