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企投资为柬埔寨民航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访柬埔寨民航局国务秘书处发言人辛占塞雷武泰

2018-06-27 0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金边6月26日电 专访:中企投资为柬埔寨民航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访柬埔寨民航局国务秘书处发言人辛占塞雷武泰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柬埔寨民航局国务秘书处发言人辛占塞雷武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受益于中资企业的积极投资和建设,柬埔寨民航业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十年来进入快速成长期,这将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据介绍,柬埔寨经济十分倚重旅游业,2017年共接待560万国际游客。辛占塞雷武泰说,柬埔寨计划2020年吸引700万国际游客,计划到2030年吸引1500万国际游客。然而,柬埔寨现有的三个机场规模有限,不能满足长期发展需要。

辛占塞雷武泰介绍说,由中国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集团”)投建的暹粒吴哥国际新机场(以下简称“暹粒新机场”)项目将显著推动柬埔寨空港设施升级,有效缓解旅游业增长给民航带来的压力。

据了解,暹粒新机场规划距吴哥窟40公里,距暹粒市区51公里,机场项目占地700公顷,另有1000公顷综合开发用地,未来根据机场业务量增加还可进行扩建。

这个机场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运作,项目建设期加运营期共55年,其中建设期预计5年,运营期结束后将项目移交给柬埔寨政府。项目一期总投资约8.8亿美元。目前已经完成了清表和勘测、进场道路建设,为正式动工做好了准备工作。

“暹粒新机场未来顺利完工投入运营后,将大大增强柬埔寨的互联互通水平,我们届时就能够起降非常多的大型飞机,新机场不仅能促进暹粒旅游业发展,还能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创造更多就业。”辛占塞雷武泰说,“对柬埔寨国家发展而言,这样一座国际标准的现代化机场也将增强本国在东盟区域的影响力。”

除机场建设之外,暹粒新机场配套设施也将由中方来建设。云投集团将利用1000公顷的综合开发用地打造临空产业区,发挥产业辐射和带动作用。

辛占塞雷武泰说,要依托暹粒新机场打造区域交通枢纽,配套产业也必须跟上,比如建设连接机场的高速路,发展经济特区、贸易区和配套的空港物流系统等。他认为:“暹粒新机场将对柬埔寨建立现代化的航空业发挥关键作用。”

“一旦建立起优质的服务体系、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和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体系,这个机场将来有潜力发展成为东盟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他说。

辛占塞雷武泰说,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来柬埔寨投资和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企在开拓和运营航线方面也崭露头角。

“十年前,柬埔寨本土航空公司屈指可数,今年柬埔寨将有10家本土航空公司。中国企业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已成为柬埔寨民航现代化发展的引领者。”他说。

据柬民航局国务秘书处统计,目前共有15家航空公司开通了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其中12家是中国航空公司。相关航班不仅连接了柬埔寨和中国的十多个城市,还提升了柬埔寨和越南、泰国等邻国的交通便利性。

辛占塞雷武泰表示,中国游客也是柬埔寨民航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17年中国有121万人次游客到访柬埔寨,占来访国际游客总数的21.6%。

辛占塞雷武泰认为,未来十年,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将持续升级柬埔寨航空基础设施,为柬埔寨经济实现互联互通的大发展创造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