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政策“红利”

2018-08-21 08:0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政策“红利”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综述之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近年来,我省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放管服”改革、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营商环境向好。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关键竞争力。

在抚州市高新区,总投资6亿元的江西铜博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落户以来,在高新区“保姆式”跟踪服务下,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4个月,相比企业预计时间,缩短了近一半。不仅如此,高新区还主动急企业所急,积极帮助企业降成本。

江西铜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晨说:“高新区主动协助我们就近解决了原材料的配套问题,为我们每年节约运输及能耗支出近500万元。”

与发达省份营商环境相比,我省的差距更多体现在发展理念、服务意识、管理细节上。如何优化?

省委、省政府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

“三单一网”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由3064项减少至1736项;

“一次不跑”改革深入推进,首批21个省直部门的17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

在10个市、县(区)和赣江新区推进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集中审批事项平均提速近40%;

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等环节的工作流程,实现企业注册开办5个工作日完成,比国家要求缩短3.5个工作日。其中,办理企业注册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刻制印章(含备案)1个工作日完成,申领发票1个工作日完成。

…………

具体政策的落实和操作上,更讲细节、讲实效。

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接电成本最低、时间最短、服务最佳”,被写进招商合同文本。为了充分满足企业用电需求,上饶县供电公司把供电服务中心搬到了经开区。“此前用电要跑很多部门,进客户中心报装申请,到运维部门出供电方案,到设计单位出设计方案,再到施工单位出施工方案……”上饶市德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国兵说,“现在,只要向供电服务中心一次性提供企业公章、企业法人身份证和企业‘三证’,提出用电需求,即可回家等送电上门。”据测算,目前,园区平均接电时长缩短30个工作日、故障跳闸下降八成,企业用电成本直接下降了20%。服务的用心,带来了发展的活力。目前,该开发区企业用电量占所在地上饶县全县用电量的一半以上。

“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不仅在县市、园区成为常态,也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相关职能部门广泛接受。

近年来,省里相继出台了三批共130条惠企政策,深入开展了省领导挂点联系园区、金融定向帮扶、科技精准帮扶和产业链对接帮扶活动,建立健全了常态化涉企问题解决机制。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我省共为企业降低成本1600余亿元。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招商引资行为,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今年6月,省商务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专项督查行动,督促各地依法依规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更开放、更公平、更透明的营商环境。

数字直观地体现了营商环境优化所带来的“红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8.6万户,日均(自然日)新增企业474户,同比增长19.4%;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7.3万户,同比增长16.5%;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企业66.8万户,同比增长17%,个体工商户167.2万户,同比增长5%。(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吴玉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