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新经济”,谁在乘风逐浪——湖北省创业创新群体观察

2018-08-21 10:1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业创新的浪潮下,到底是怎样的群体在乘风逐浪?8月14日,省工商局发布《全省私营企业发展分析报告》,首次对“四新经济”创业群体进行梳理。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年轻群体成为投资兴业主力军。

东湖高新“四新经济”创业者居全省首位

“现在流行的平板和笔记本电脑,未来或将因为它而消失。”在武汉尚赛光电公司实验室内,创始人兼CEO穆广园轻轻晃动手中玻璃瓶里的白色粉末介绍道,这种粉末是屏幕的关键材料,以前要找国外企业进口,现在已经反过来了,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出口到国外。

武汉尚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核心材料供应商,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进军国际市场。

穆广园表示,OLED具有自发光、广视角、较低耗电、极高反应速度等优点,市场前景广阔。然而,相关技术大多被日本、韩国、欧洲等地企业所掌握,中国虽具有一定的OLED产业基础,但产业链还不太完善,对OLED材料的开发迫在眉睫。

通过团队自主研发,去年,尚塞团队凭借新型OLED材料的开发,一举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目前正在产业化过程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半年,全省“四新经济”私营企业为63371家,其中新技术企业25471家、新产业27233家、新业态10155家、新模式512家。在“四新经济”区域划分中,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四新经济”企业10084家,占全省“四新经济”16%,居全省首位。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上升比例最快的行业之一。

40岁以下群体成为创业主力军

衬衣西裤,面对台下听众侃侃而谈。对出生于1989年的王星泽而言,这些“听众”有时候是学生,有时候是客户。

毫无疑问,王星泽是众人眼中的“学霸”,拥有一路开挂的科研学术履历:从黄冈中学保送至北大,先后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6个本硕博学位 ,担任过硅谷计算机视觉高级工程师、华尔街人工智能科学家。不到30岁,他已是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2017年8月,王星泽在武汉注册成立合刃科技公司,主攻方向为全息全频机器视觉系统。

“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光谷光电技术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目前可运用于无人驾驶、工业检测等多个领域。”王星泽说,公司创办至今,已获红杉资本、百度风投、联想之星等多家机构融资超过亿元。

省工商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级政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年青一代创业创新热情不断被激发。

截至去年底,从新设私营企业主年龄结构来看,40岁以下创业者占比为55%,40岁至60岁创业者占40.95%,60岁以上创业者占4.05%。对比2016年、2015年创业者年龄结构来看,40岁以下创业者分别净增了7.44万人、13.54万人。40岁以下这一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逐渐成为创业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40岁以下创业者偏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行业;而40岁以上的创业者侧重于制造业、农林牧渔业等传统经济行业。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陈忠斌表示,湖北高校云集,近年来对于年轻群体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特别是“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等一系列招才引才留才的利好政策出台,年轻群体在湖北创业创新的意愿更加强烈。

陈忠斌表示,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学业是重要的,但学业与创业创新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大学生不应只是把创业创新挂着嘴边,而应敢于实践,为未来与社会接轨打下坚实基础。

创业是一场无性别运动

优雅、知性是魏君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她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在英国获得发育生物学及干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等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从事基因编辑干细胞应用的研究。

2017年,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中,魏君带着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诱导多能干细胞医疗应用项目”回国,并创建武汉睿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借助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iPS)的力量,呵护更多人的健康。

近年来,女性创业者逐步成长为创业群体中的重要力量。从2015年至2017年新设私营企业股东人员构成来看,近三年的女性创业者人数分别为13.82万人、16.58万人、20.05万人,分别占当年新设私营企业股东数的33.66%、32.80%、33.31%,基本保持在三成左右。

女性创业者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占女性创业群体的比例分别为 36.84%、17.38%、7.38%、7.11%、6.53%。

相关人士分析,女性创业者所集中的行业与新设私营企业整体行业分布没有太大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女性创业者并没有因性别差异而选择男性较少的行业来避免竞争。

魏君表示,“创业不会因为创始人的性别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成功标准,创业就是一场‘无性别运动’。”她坦言,虽然在创业过程中曾遇到很多困难,但也感受到日益完善的创业环境,相信困难都会被化解。(记者 张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