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

2018-09-04 10:13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8月3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自9月1日起,山东海事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将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

据悉,从9月1日12时开始,黄渤海伏季休渔结束,我省数万艘渔船出海作业,周边省市的大量渔船也将进入我省海域。山东沿海将迎来海上渔业生产的繁忙期,商渔船碰撞风险将显著增加。

近几年,山东海上商渔船碰撞事故多发易发,在水上交通事故和渔业生产事故中占比较大,损害较为严重。从2016年以来海事部门的海上交通事故的统计来看,山东沿海共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34起,占同期水上交通事故的31%。碰撞事故中受损的以山东、辽宁和河北省的渔船居多,区域相对集中在威海、烟台和青岛沿海。大雾季节和伏季休渔期结束后的9、10月份是商渔船碰撞事故的高发期。省海事局副局长李家坤介绍说,主要是因为海上交通状况复杂、船员安全意识淡、商渔船沟通联络不畅等造成的。

此次集中行动以“生命至上、商渔共安”为主题,从联合巡航执法、商渔船防碰撞专项检查、安全警示教育、联动预警和联合评估等方面开展。在联合巡航执法行动中,将突出打击船员值班不认真、疲劳驾驶、不安排瞭望人员、船员配备不合格等八个方面的违规行为。商渔船防碰撞专项检查中,海事部门将结合船舶安全检查,突出对商船三个方面的检查:助航设施、船员实操能力和船员对渔区航行认知,突出对渔船四个方面检查:渔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情况、北斗定位系统和安全设施、其他防避碰设施设备、渔船值班情况。(记者 周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