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八大行动”将有力推动非洲国家发展——访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

2018-09-25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班吉9月25日电 专访:“八大行动”将有力推动非洲国家发展——访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

新华社记者 乔本孝

“无论对中国与非洲的整体合作,还是对中非共和国与中国双边合作而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动’,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将有力推动非洲国家发展。”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日前在首都班吉的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由于本国教师资源不足,学者出身的图瓦德拉在2016年担任总统后,依然坚持每周在班吉大学为硕士研究生授课,他对“八大行动”中的能力建设行动特别有感触。

图瓦德拉说,一个国家的发展要从培养青年开始,“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的青年将成为有用之才,我们的国家正是用人之际,这一行动倡议值得赞赏”。

作为图瓦德拉此次中国之行的成果之一,来自中国福建的菌草种植专家和警务培训专家将前往中非共和国开展交流和培训,在“八大行动”框架下,从粮食安全与和平稳定两方面帮助该国。

“‘八大行动’中的产业促进行动将支持非洲实现粮食安全。以菌草种植为例,引进该技术可用较低成本有效提高民众营养水平,改善民众生活。这样的技术转移将切实帮助中非共和国民众。”图瓦德拉说。

在他看来,中非共和国警方和中国警务培训专家开展合作,是“八大行动”中和平安全行动的具体落实。“培训安全力量对国家和平重建必不可少,我们需要中国在维持和平安全方面的支持。”

“光靠安全建设无法长治久安,实现发展才能维持和平。我们和中国在多方面开展合作,本身就有助于彻底解决中非共和国的安全稳定问题。”图瓦德拉说。

他还说,非洲需要发展,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没有资金支持,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将面临许多困难,“我们赞赏中国对非洲提供的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