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年内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须超90%

2018-11-16 09:2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首场活动举行,四部门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互动
年内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须超90%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昨天上午,“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举行首场活动,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外办四部门负责人,畅谈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与网友在线互动。据透露,今年年底前,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须达到90%以上。

有网友提问,北京如何解决改革举措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胡雪峰表示,北京建立了专门的改革督察力量,健全了一整套分级分类改革督察制度,对出台半年以上的重要改革文件落实情况都进行督察。去年8月,北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委深改督查组,初步实现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改革督察的全覆盖。同时,科学组织分类督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督察、书面督察、全面督察,邀请相关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在京学者全程参与,推动联合督察,并依托北京的专家资源,借助外脑智库,探索完善第三方评估。

在回答有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强表示,营商环境改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北京将抓好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首先大幅度精简审批和政务事务服务事项,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制度交易成本,目标是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把事情办好,将现有的2298项市级审批事项和政府服务事项压缩到1130项;其次,聚焦重点领域的精准发力,推动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比如,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今年年底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必须达到90%以上;还要推出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服务包,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精准务实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用地、用房、引人等方面的问题。

生态环境质量受到大家关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于建华表示,2013年以来,PM2.5浓度连年下降,2017年比2013年下降34.8%,为每立方米58微克,圆满完成国家交给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第一阶段任务,截至今年10月底,PM2.5浓度又下降到每立方米49微克,再创新低。同时,水环境得到了改善,土壤环境总体清洁,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保持在“良”的等级,稳中向好。

市政府还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机制,成立了空气重污染指挥部,同时加强管理性措施,先后出台了50多项经济引导政策、6项约束政策和25项标准,并实施了加快燃煤改清洁能源等工程措施。同时,建立完善四级河长制,逐级落实职责,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树立共同防治的改革理念,完善信息公开、听证、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树立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理念,完善市场治理体系,实行水电气热阶梯式的价格,按照国家法定的上限收取环保税,并推行污染第三方治理,创新水环境治理的投融资模式,建立交易体系,推动绿色发展。

有市民提问,最近几年,北京基本每年都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这些活动能给城市发展和市民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市政府外事办(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熊九玲表示,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能对标国际标准,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基础设施,让城市更美、更宜居;能带来优质资源,为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带动会展业、文化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大发展,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能提升北京的国际化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城市的软实力;拓宽市民的视野,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广大市民用自己的微笑和热情迎接四海宾朋,非洲领导人纷纷表示‘北京市民真诚而且热情’。”

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共分三场,采用主题宣讲和在线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第二场、第三场活动将于11月22日、11月29日举行。(记者 王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