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三步走”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

2018-12-14 2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安娜、王锦萱)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毛超峰14日表示,海南在吸取借鉴此前自贸区经验基础上,围绕海南自贸试验区特色开放领域建设,正在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

他是在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毛超峰表示,海南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将针对海南特色、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按照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进行创新。

就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进度而言,毛超峰介绍,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力争在2019年4月初步建成“单一窗口”3.0版,逐步完善海南离岛免税等特色功能;形成完整的通关物流状态综合信息库;形成一套海南特色“单一窗口”规划建设方案。

第二阶段,力争在2019年12月基本建成“单一窗口”3.0版,实现“单一窗口”业务功能覆盖到口岸电子政务服务、资质许可、金融服务等业务,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在离岛免税、邮轮游艇、零关税商品进出境、外贸支付结算等方面形成海南特色;实现与泛珠区域口岸之间“单一窗口”地方物流信息共享等功能的互通,口岸通关时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阶段,到2020年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相适应的、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形成整体联动、集约高效、部门协同、一站办理、限时办结的口岸管理格局,通关效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据了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指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可以有效解决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