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牡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

2018-12-27 15: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7日电(记者 王君宝)12月27日8时50分,牡丹江站台旁,一身“红妆”的和谐D3D型电力机车一声长鸣,牵引着K7196次旅客列车驶向香坊站,标志着滨绥铁路哈尔滨至牡丹江段电气化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至此,拥有百年历史的滨绥铁路全线进入电气化时代,告别了依赖燃油的历史。

1901年投入运营的滨绥铁路,起点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终点为对俄口岸绥芬河。滨绥铁路是中国东北地区铁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绥芬河站向东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接轨,是连通欧亚大陆的重要铁路通道,年货物运送能力超5000万吨。

近年来,随着中俄贸易不断升温,绥芬河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逐年增多,2017年首次突破1000万吨。对滨绥铁路电气化改造、提升运输能力迫在眉睫。

哈牡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为既有铁路改造项目,于2015年11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全长350.1公里,线路起自哈尔滨,途经尚志、海林等站终至牡丹江,涵盖路基、桥涵、轨道、通信、信号迁改以及站场改造等工程。

哈牡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列车的牵引动力将由内燃机车逐步改为牵引力更大、更节能环保的电力机车,机车牵引功率提高60%以上。哈牡电气化铁路向西与京哈、滨洲等铁路相接,向东与牡绥、图佳铁路相连,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北部煤炭、粮食外运及绥芬河对俄口岸运输的铁路通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