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为何“调快”金融开放时间表?

2019-07-08 09: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国高层持续释放进一步扩大开放信号,尤其“调快”金融开放时间表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去年中国央行提出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多项措施,如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并在三年后(即2021年)不再设限等。目前,这些措施绝大部分已经落地。

而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上述部分举措将加速实施。他表示,中国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此番“调快”金融开放时间表,既有助于自身经济金融稳健发展,也向世界展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一方面,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等不确定因素,高水平金融开放有助于中国实现国际收支均衡发展、确保汇率基本稳定、降低金融风险。

“稳健的国际收支是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防止热钱冲击、维护金融安全的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分析说,在中国进口、投资支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增加服务贸易收入对国际收支均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涂永红表示,金融业是生产性高端服务业,是高质量服务业的代表,实现高水平金融开放有利于提高中国金融业整体效率和竞争力,创造更多金融附加值和出口收入,减少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增强国际收支稳健性。

另一方面,金融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将吸引更多外资来到中国广阔市场打拼,其带来的先进经验也有助于促进中国金融业快速进步。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质”红利与稳步扩大的金融开放有望形成合力,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之际凸显比较优势,进而获得国际资本长期青睐。而市场韧性增强和机构投资者壮大,也可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提振外资投资意愿。

专家特别指出,提前一年取消证券、期货行业公司外资入股比例限制,有助于加快资本市场整体开放态势,为中国本土证券和期货公司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创造良好条件,促其尽快提升服务质量,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中国投资者也将在此过程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市场上对金融开放多少都有“狼来了”的担忧。对此,中国在开放节奏上始终按照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稳妥安排。

以银行和保险业为例,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强调,其对外开放不受外部因素左右,主要根据行业自身发展需要,根据防控风险和对外开放整体需要。“一个开放的、活跃度高的金融市场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提供多样化产品和结构,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效率。”

肖远企透露,今后官方还将根据需要陆续推出更多开放措施,并欢迎有专业专长,在细分市场有特殊产品和管理经验的外资机构来华发展。

瑞士再保险亚洲区总裁彭凯彤(Jayne Plunkett)亦对中国金融开放的稳妥有序印象深刻。她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监管部门有效可靠管理下,中国金融业正扎实走向国际化。得益于此,在华外资机构不仅实现了业务显著增长,也有机会参与相关行业发展进程,并最终与本土金融机构实现共赢。(记者 王恩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