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南海深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2019-08-14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记者 张建松)来自全国32家单位、700多人次科学家,经过长达8年的共同努力,我国海洋科学第一个大规模的基础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南海深部计划”)取得丰硕成果。

“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在14日召开的“南海深部计划”成果汇报会上介绍,8年来,该计划共立项60个(重点51项,培育9项),通过对南海深部进行系统观测,取得了一系列新发现;我国科学家在南海深部重大科学问题上,提出了挑战传统认识的新观点,取得了南海深部研究的科学主导权。

南海是全球最大的边缘海,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深海区。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启动了“南海深部计划”,以“构建边缘海的生命史”为主题,以洋壳深海盆的演化为“骨”,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血”,深海沉积为“肉”,将南海作为一只全球边缘海的“麻雀”进行深入研究,以在崭新的水平上认识海洋变迁及其对海底资源和宏观环境的影响。

据汪品先介绍,“南海深部计划”执行以来,极大地点燃了我国科学家研究南海的热情,研究成果超越了预期。在学术理论层面上,主要是在“海盆成因”(即陆地如何张裂成为海盆)和“气候演变”(即全球气候如何进行周期变化)两个地球科学重大问题上,打破了传统的认识,提出了新的假说。

此外,在南海的深层海水研究上,我国科学家也首次对深水边缘海盆地的水、碳循环中大洋和大陆因素相互作用,取得了基于实测的系统认识。

“这3个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南海深部研究的里程碑,使南海成为国际上研究程度最高的边缘海。科学研究的进展,又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科学问题。这表明南海具有众多独特的自然条件,可成为海洋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汪品先说。

“南海深部计划”执行过程中,正值我国深海科技实力加速发展时期,我国自主研制的7000米级和4500米级载人深潜器“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相继下水。利用国内外条件,“南海深部计划”实现了3个深潜航次和“3+1个”大洋钻探航次,实现了数以百计的深海观测锚系和大量的地球物理测量。深拖磁测系统、宽频带海底地震仪、深水锚系观测、海山浅钻等众多先进深海技术,都在南海得到了集结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发展。

通过“南海深部计划”的实施,我国还广泛开展了国际合作,培养锻炼出一支多学科门类,跨越古今界限、海陆界限、地球和生命科学的界限等时空尺度的研究队伍,推动我国地球与海洋科学的创新研究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